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4/1~4/4 佛三暨八關戒齋(五)

五點起板聲響了,但我們悅眾都已入禪堂拜佛一小時,有的菩薩則是禪坐念佛。大家很攝心、很精進,因為每天的定課是三百拜或三千聲佛號,一定要完成。

五點半開始,維那常聚法師帶領著我們拜佛,法師的法音是那麼平穩虔誠,讓我們拜得身心柔軟,這是一天的開始,感覺就在淨土了,很幸福。

感恩大寮法師及義工菩薩們,每餐的飯菜都很豐盛,大眾吃得歡喜,這也是監院法師用心。監香法師一直叮嚀,要我們一定要吃飽,因為受戒過午不食,要念佛,晚上還要跑西方。法師慈悲貼心,讓我很感動。

晚上主法法師開示,是大眾最開心的時間,只可惜時間太短。法師問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心想師父書中有說佛法只有一味(解脫味),但是要如何解脫?煩惱、分別心、執著心、習性,往往看不清,師父的燈缽供在佛堂上,每天上香都會念一遍:「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你有做到嗎?」自問慚愧。法師又問:「西方如何去?」菩薩回說:「信願行具足,還不可少善根因緣。」但法師說最重要的是平常就要養成的善念「識」,看到任何人事物都很美,當下就在淨土,自然就會有慈悲心,再發菩提心,廣結善緣。感恩果賢法師開示,我會謹記於心。

監院果舟法師開示:無始劫來佛性常住,百千萬劫妄心作主,今日念佛,入西方路,親近彌陀,生死止步。監香果澔法師要我們提起無常觀,這次能來參加,不代表下次還有因緣,法師是要我們提起願心,才能解脫生死。

在大迴向跑西方時,從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常澂法師和常生法師高聲唱誦,手還拍著節拍,有如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在追趕著我們這群在苦海常漂溺的眾生趕快上船。主法法師跑最後面守著我們,有如阿彌陀佛不捨漏一眾生,唱到最後南無大海眾菩薩慢拍時,真的像大眾都上了這般若船,普載眾生同赴蓮池會,當下也發願,願十方一切眾生都能從煩惱此岸,到無有眾苦彼岸。

這次的佛三掛單的人數很多,感恩內外護菩薩,感恩客寮菩薩,感恩大寮菩薩,感恩諸位法師,辛苦您們了,阿彌陀佛。

文:王儷蓁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