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清明報恩~踏上返鄉回淨土佛國之路

前幾天清明假期,踏上返鄉報恩之路,鼓起勇氣回齋明寺參與佛三暨八關戒齋,場面因緣無比殊勝。

主法法師果賢法師還陪我們於大廻向時一起跑西方,超幸福的。從快板清淨大海眾菩薩到平板再慢板時,猶如我們大家從此岸已到彼岸似的,回家的感覺好溫馨呀!

第一次參與連兩天八關戒齋正授,我才了解齋只有一條,而戒有很多條,而其中的八支戒條是在保護我們,防非止惡。真的很慚愧,以前聽到戒就很害怕好像是一種束縛,而怕犯戒而不敢受持,如今聽了師父說戒亦讓我導邪歸正,無盡的感恩,父母恩,師恩,三寶恩,眾生恩皆浩大,跑西方時那股力量一直領著我往前跑。

聆聽師父說戒正確的說法是:八關戒齋。正授香讚是聖嚴師父依弘一大師偈所編寫的讚文,讓我感動淚流滿面。

我記得一段授文~

歸命十方三寶,護法龍天,惟願降臨,攝受於我。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僧。我發廣大菩提心,自他利益皆成就。懺除一切不善業,隨喜無邊功德藏。先當不食一日中(即一日夜中過午不食),後修八種功德法。(以上三說)

佛三後兩天我們皆是持午不食,第一天還得靠黑糖水熬過...第二天身心開始調和,再加上監香法師耳提面命提醒,要將"生死"掛心頭,身拜佛,口念彌陀聖號,憶念彌,懇切的每天皆有拜佛300拜和佛號5000聲功課,努力讓自己一天內完成,不敢欠諸佛菩薩帳,自然聽不到肚子敲雷鼓音。挺妙的之後第二天後就不需晚上進黑糖,秘訣是中午要增量吃飽飽,真的好難能可貴體驗。

很歡喜看到法師們讚歎的榜樣,猶如看到師父身影的畫面:主法法師果賢法師於大眾稱揚維那悅衆常聚法師,音聲年輕活力,帶動全場溫馨又熱鬧,以響遏行雲,清淨嘹亮的梵音來歌詠佛法,從慢板至快板帶領我們進入彌陀願海,隨即大眾掌聲雲雷回應。

過堂用午齋念佛進入齋堂,監院果舟法師勉勵關懷眾佛子們:<<大勢至圓通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一聽到:香光莊嚴,這名詞即於憶想到師父提到心地莊嚴,而為之動容落淚。果舟法師更於大眾中讚揚典座演蓮法師,領職於齋明寺三個月帶領香積菩薩,像是已來三年似經驗豐富且用心領眾,迎得全場如雷掌聲。

監香果澔法師苦口婆心一直叮嚀大家:把握當下,不要在外逗留太久,將多餘時間好好做完今日功課,有這樣好的善根能三天來寺院精進而不出去遊山玩水,是很難能可貴的,這三天得蒙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皆歡喜,內外護法師義工們護念大家,更要惜福培福。這三天佛日加持,天氣很好,午齋後可至草坪曬太陽,或在草坪石階經行,或躺在草坪大休息,但要保持禁語,不可交談。

繞佛進入坐念時,將念佛禪要領方法帶上,真的讚歎打地鐘的三位悅眾菩薩,彼此配合天衣無縫,默契十足,節奏輕快,鏗鏘有力,定力甚深,好像腳踩蓮花,帶領著我們奔入彌陀懷抱。

果然,這次念佛及八關戒齋戒體護臨起的正確心態,讓我們體會到攝心專注在佛號上的喜悅及戒體的殊榮。今後我們將把這個要領,應用到平時的念佛共修上面。同時,更希望未來還有因緣,繼續參與或護持這樣的修行活動。感恩三寶,感恩師父,感恩所有的善因緣。

文:張心第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