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3/12 菁英禪一:林玉茹

有別於這兩、三年來共修會在臺北地區舉辦的模式,第106次共修會在桃園百年古剎的齋明寺進行,對於大多數的學員而言,不僅總護法師首次由果弘法師擔綱,更是一次新道場的體驗,大家都讚嘆連連。

每次的共修會,都會因為法師不同而可以有不一樣的學習,像是這次總護法師果弘法師言簡意賅,課程安排上,除了例行的八式動禪、瑜珈、打坐以及聆聽聖嚴師父開示、戶外經行外,還有大多數人沒有經歷過、也是最受好評的托水缽動禪。而總護法師一開始即提醒大家,百忙之中來修一日禪就該放下萬緣,放鬆地體驗,因為一天很快就會過去,而這確實一針見血,也是每次參加禪修的感覺。

為了配合下午的戶外活動,聖嚴師父的兩次開示均安排在早上打坐之後,第一次開示主題是「知足少欲出離心」,師父解釋欲望是因五根眼耳鼻舌身相應於五塵色聲香味觸,帶來財色名食睡五欲,但當貪欲出現時,只要起慚愧心,就可以達到止觀,而第二支開示則是「行禪」,師父說,要當無底垃圾桶和無塵反射鏡,學習止觀,提醒我們反省究竟是壓力或壓抑,還用「宰相肚裡能撐船」的譬喻,鼓勵大家化垃圾為黃金。

師父還說:「活著就要知足,能夠呼吸,就有希望。」這是經歷過重病和年長者的智慧,對照近年來大學中不斷出現學生和老師的輕生事件,再次提醒我們學佛和禪修的的利益無窮,也更應該推廣到學校去。

齋明寺禪堂和戶外空間,受到大家讚嘆連連。我利用飯後齋明寺的漫步,邊唸心經,充分享受堂前的陽光和老樹下的涼蔭,非常安定。另一方面,精緻的中場休息點心和相當可口且重視美感的午齋,也讓大家讚不絕口。因為法鼓山的素食餐向來是天下無敵,今天更展現素食的藝術。

到了下午的戶外經行和動禪時,搭配上師父早上的經行動禪開示錄影中所說的,經行可以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指揮腳走路,先腳尖著地、而後腳掌、腳跟;第二階段是欣賞如何走,達到身心合一;第三階段是無心,如遇到前面菩薩停下來時,應該原地踏步。這是我第一次聽師父談如何經行,受益良多,實際運用到齋明古道的經行時,也發現這個三階段說和原地踏步確實可以更加安定,較不起妄念。

而在禪堂外的直觀體驗,果弘法師更直指方法是觀察、清楚但不起雜念,如照相機一般,也如同聖嚴師父之前所說應如鏡子一般,清楚地知道各種來來去去的聲音、事物,但不反應。另外,托水缽動禪更是大家印象最深刻、回饋最多的活動,透過托水缽,可以思考證悟、無我,而我也發現緊張和心不在焉時,水就會濺出,寓意無窮。

最後大堂分享時,不少人更是將今天的學習加以應用,像是提到換水杯展現的傳承譬喻,或是將經行三階段理論應用在公司經營及訓練新人上,實在很有慧根,還有一小組特別提醒大家,師父常說想要得太多,需要的不多,要戒貪欲。觀察到這次共修會活動多由齋明寺義工護持,義工也讚嘆整場活動中大家走路沒有聲音,打坐也很安定,由此可見,這次活動的成功。

文:自超學員自16-098林玉茹菩薩)
(服務單位:(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臺北大學歷史系合聘教授)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