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3/12 菁英禪一:鄭志明/李美瑾同修

難得3月12日迎來初春的好天氣,我們來到齋明寺參加共修會的一日禪活動,這場在疫情期間下舉辦的禪修營,療癒了新冠病毒造成的心靈波動與不安,也讓近日籠罩在烏俄戰爭無常陰影下的大家,藉由禪修體會到:我們真有福報,真是幸福!

上午在八式動禪與禪坐一支香後聆聽聖嚴師父開示,師父開示中提到,人人在心態上要少欲知足,從減少不必要的欲望下手,也期勉大家「做無底的垃圾桶,無塵的反射鏡」,師父並教大家如何練習行禪,在一步一步的腳下,練習心念的專注,所謂「步步為營」、「一心不二用」,而這些方法後來就在下午的齋明古道經行與托水缽行禪過程中用上,學習動中的專注與自在,步步不離本心與覺性。

此次禪修,天空晴朗有陽光,微微陣風吹拂,氣溫不冷不熱,讓人非常舒服。下午大家在大殿外的草坪上或大樹下,練習直觀,觀眼前的景色,取它的全體或局部來覺照,大家或坐禪或經行或立禪,享受當下的幸福,薰習佛陀無上教法。

禪修就是開啟人生永遠幸福的一支慧劍,佛法這麼好而知道的人這麼少,能夠實修又能實證的人更少,我很敬佩三十年前,聖嚴師父依照佛陀的教義提倡心靈環保,時至今日,科技與技術雖然進步千里,改善了世人的生活樣貌,但人心的貪嗔癡依然嚴重,仍在物質上有諸多欲望,而師父一輩子推廣禪修教育,希望淨化世人心靈,以提升人的品質,成就人間的淨土為理念,這樣的志願與抱負,使我們廣受師父恩澤,如同今天的陽光普照著依教奉行的禪眾一樣。

感恩此次社會菁英禪修營舉辦的禪修活動,提供豐富的禪修內容與豐盛的午餐,法師善巧的引導及桃園齋明寺的護法義工的護持,成就了這次的禪修,讓大眾在淡淡禪意的齋明古寺裡,在古道與草地上學習聖嚴師父教導的禪修智慧,今天尤其感受到滿滿的福慧雙修,人生也充滿了無限的希望與光明,最後在下午五點,大家揮別了在齋明寺門口送行的法師們,結束了圓滿的一天。

文:自超學員自19-011鄭志明/李美瑾同修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