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2019/12/28-29 中級1禪訓班 ~ 洪上玉

雖自初級禪訓班後都有持續參加禪坐共修與數次禪一和精進禪二的經驗,但為了避免平時練習過程中,或許還有需要再調整的觀念,便報名了此次的中級禪訓班。

兩天的課程非常充實精彩,法師柔和慈悲又偶爾帶有些許幽默,學習起來感到輕鬆愉快,吸收良好。法師教導我們數息、數數念佛、隨息等基本方法和實際體驗,從坐姿八式動禪、調心七層次到呼吸四相、幻覺都有非常詳盡的解說,讓我們觀念上更加明晰。而自己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取捨心的實際體驗,例如「好的不貪戀,壞的不討厭。」,以及黃檗禪師所說:「凡夫取境,道人取心,心境雙亡,乃是真法。」,這些以往聽過多次的觀念,運用上並不是那麼得力,而在這次禪訓班的教授與體驗中,領略到其要義。在禪訓班結束後幾天,仍持續運用了這樣的體驗,套用在每次的定課中甚或是吃飯及走路中,感到非常受用與歡喜。

感恩法師們、帶組學長們與每一位成就我們修行的義工菩薩們,發心期望參加完此次中級禪訓班後,能夠好好抽空回饋道場,再次護持初級禪訓班或禪一、禪二,在成就自己修行的同時,也要去成就他人的修行!法師在最後分享了法鼓山新年度的主題—「培福有福」,恰巧呼應了當天的個人發願,甚是歡喜。

很感恩慶幸遇到了許多善知識們同行,讓自己有持續向上的動力,也勉勵自己更穩定地養成日日禪修的好習慣。在兩天持續的薰習與體驗後,法喜餘韻不絕,如同心靈大洗禮般,滿載著美好的能量迎向嶄新的一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