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7/7 大溪「打鐵寮古道」戶外禪之一

盛夏的晴朗早晨,7月7日是齋明寺禪坐會舉辦的「大溪打鐵寮戶外禪」,和桃園區的師姐們一起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到齋明寺報到,法師和義工菩薩早早就定位為我們打點一切,拿著發放的飯糰和飲料,和其他笑容滿面的師姐相見歡,真是幸福呀!

大家開車,不久即抵達大溪打鐵寮,爬山前,法師說明戶外禪的方法,以一次一步的放鬆心情,踩穩每一步,也可以念著佛號,彼此不隨意交談,並以兩個時鐘的故事,勉勵我們不與他人比較,好好用方法走自己的路。太久没爬山運動,遇到連續的上坡階梯時,心中起雜念,體力太差的我是否太勉強挑戰了?但在崗哨稍作休息,流汗後神清氣爽的舒暢,加上原始步道之美,壯觀的樹林和瀑布流水,似乎在電影中才能看到的美景,能參加活動真是太好了。抵達目的地糯米橋溪畔,法師帶領大眾打坐,短短的禪坐體驗充滿法喜,讓電力滿格的大家決定一鼓作氣走回停車處,就在集合後,天空才開始下起大雨,順利圓滿早上的戶外禪。

午齋回到齋明寺享用碗粿、仙草蜜等在地美食,每回在法鼓山共修或出坡,總是被餵得飽飽的,真是太感恩了。下午的活動,法師請大家分組玩「一根手指」的遊戲,由一位組員躺在桌上,其他組員各以一根手指合力抬起菩薩,法師說以往紀錄是4個人便可以抬起,心裏想太不可思議,但當我們成功抬起女組員還可以移動,感受大家心念一致的力量,接著輪流試抬男女眾,發現先入為主的觀念,男生一定是太重所以抬不起來,接下來一直用蠻力的自己也没力了,成功的經驗稍縱即逝,法師開示當心覺得信心不夠時,做任何事情便唯心所現,「信」需要非常堅定,不論在日常生活或修行中,皆要觀照自己,還有放鬆的重要,這兩個月工作開始加重,常忘了適時休息放鬆,原本每天固定的禪坐時間也暫時停止,老是攤在床上想著今天會很忙先睡一下,但日子卻越睡越累,今日知道得調整心態,繼續把禪修方法拿回來。

接著由師兄介紹禪坐組的義工組別,和播放影片「法鼓山義工之美」招募義工,小組的帶領人錦義師兄分享學佛後找到人生的目標,在付出中不斷學習成長,從民國89年就開始做義工的師兄,不論割草、場佈、打地鐘等等皆可看到他的身影,在每位萬行菩薩身上看到親切和善及安定的特質,非常欽佩和嚮往,而長年的義工和修行生涯,師兄、師姐也練就一身的好體力,看到年近80歲的師姐勇健走完古道,讓40歲不到就想放棄的我感到慚愧。我的義工生涯快滿一年,作義工看似付出,但獲得最多的卻是自己,今天活動的收穫是能重新省視自己的步伐,也要繼續發願,感謝舉辦這次活動的師兄、師姐還有法師們,辛苦地為我們籌畫、勘查場地與聯絡各項大小事誼,阿彌陀佛!

文/廖慧昀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