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6~1/7 初級禪訓班 ~ 吳文熙

在法鼓山桃園齋明寺參加密集初級禪訓,雖然當天傾盆大雨,但是前來報到的學子並未因此退縮。

櫻花~
走進齋明寺的步道,見路旁一株吉野櫻孤獨地開著,美麗的花朵被大雨瞬間的打落, 彷彿警惕著我,生死無常的現象,機會不易好好的專注修習。

冒雨修習~
到了禪堂,來自桃園各地的義工師兄姐早已就定位,由各地來參加的學子幾乎全員到齊, 可見得法鼓山所辦的初級禪訓的名聲早已遠播。

蓮花漏斗~
到了大堂在休息的時間,看到大殿前有幾根長鐵鍊,串著一個個形如蓮花的漏斗,雨水由屋頂匯集到一個定點,再沿著這漏斗順鍊而下,替代了塑膠材質的管線,即環保又意外的帶出另一個動人的景緻,雨水的大小而形成不同的水線,彷彿告訴我們,外象不斷地變化並不會影響真實不動佛性的存在,動的只是我們意念及視線的外在感受,如何斷滅,完全看我們自己如何在禪坐內觀中去了悟。

行,住,坐,臥~
法師一一的教導著我們,由最初的動禪將身體調適到最好的狀況,然後如何上坐,再如何的呼吸及調息,數息的技巧接這是如何下坐,如何鬆弛筋骨及自我按摩,詳細的課目,一課接著一課,學用交叉, 讓我們直呼太值得了。

齋食~
在用齋時,如何運用以禪修的方法來用齋,全體150多人的齋堂,由入座到離開, 幾乎是安靜的,每個學子在事後的學習討論時,莫不稱讚如此地用齋,直比外界的各種美食還要完美。

拖水缽~
第二天下午學長們在圖書館外走道中,將缽內裝滿了水,要求我們雙手捧缽,慢慢地走到大約100公尺外的終點,除了要專注腳步外,還要注意到如何讓水不能灑出來,中途還有師兄, 姐臨時出題目,要求學子轉身三圈或是故意讓你分神,已經行的速度長達20分鐘的拖水缽, 讓每位學子深深體會到,欲速則不達及實證學習放慢後的好處。

結訓~
當我們拿到一張小小的結訓證時,每人臉上滿是歡喜,感謝法鼓山扎實的訓練方法, 果澔法師循序漸進的指導及每組學長的輔助,幾乎都異口同聲的說,希望未來能更精進體驗禪修的好處。

◎文:吳文熙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