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9/3 禪一 ~ 徐明武

約二千四百多年前,在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一千二百五十位男女眾也像今天一百四十幾位男女眾一樣,敷座而坐,合掌恭敬,追求身心清靜,慈悲與智慧。但是那時的衛生條件,環境條件,肯定與今天齋明寺提供的襌修條件相去甚遠;以前讀至金剛經描述的情狀就會聯想那時人數眾多,衛生及食具清潔,一定會是很大的隱憂!這個心中隠藏的問題,直到今日終於不再是問題!因為….一早進入禪寺,就見義工師兄師姐諄諄引導,整個過程,午膳,活動,所有參與的師兄師姐均謙敬溫文、面容和煦,更多的義工菩薩將環境、伙食,整理凖備得清潔完美;深深感受到禪修真是在每時每刻,在每一個現在!

已不知幾百劫輪廻,今天的我仍然帶著仍然粗重習氣,企求在一天的禪一體驗,能與自性相近,能得慈悲與智慧;依照法師指導,放下自我,與眾同行,能夠體會共修的力量!誠然,放下自我,獲得更多心中的覺受,能夠除去心中早先的疑惑,已為未來修行除去了一點煙障。

是:「一座禪寺隔離了外面世界,好修行」?還是:「一座禪寺讓人看清了外面世界,能修行」?
其實世界就在心中,禪修,從「心」開始!

文:徐明武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