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8/5~8/6 初級禪訓班 ~ 陳秋文

法鼓山齋明寺初級禪訓密集班為期二日,結業了。 想去追溯自己報名當時真正的起心動念已不可得,但目的是想找安住己心的方法。

年輕時就不見好的身體,一直在我的生命中帶給我很大的壓力,大學時期病發,三十一歲洗腎,三十九歲換腎,之後歷經數次感染,往返進出醫院,直到去年久咳不止,器官移植醫生要我作CT檢查是否為肺癌,才警覺死亡已然近身,儘管最後的結果不是最壞,但早已戕害我的身心至無以復加。當時孩子剛要上大一,我擔心著孩子無人送去學校宿舍,我擔心老媽媽如何面對我的狀況…,千千萬萬個擔心和放不下,如蟻蝕心,滾滾紅塵中平凡如我,就即將被吞沒在人生的洪流中,載浮載沈著的日子讓我沒辦法好好睡覺,只能被時間推著走,被生活瑣事壓著渡過,所謂的幸福喜悅美好快樂都不具意義,生存必須的身體機能捱不過,內心底下潛伏的恐懼暗流也一直緊追不放,直到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上身,生活只覺得苦字可以形容。

過去習慣性不去理會的求安心的聲音再度來訪,並且反過來變成我人生的主節奏時,我卻只會後悔,只會哭。好長一段這樣的日子,我一步一步的撿拾生活中的片斷,把心裏的想望降低到只要晚上睡下去之後第二天可以起床,便當作撿到的一天,把每一份出現在眼前的事情都當作美好的考驗,而這其實只是說、只是想,並不容易作到,所以我的心還是不平安,還是萬念鑽動。

來到初級禪修班,因為仍罣礙著諸多恐懼,剛開始仍惶惑不安,然而隨著法師逐步帶領,學姐的提醒及安慰,我的心漸漸安定,猶記法師的開頭引言中的最後一句話:殊不知無常才是世間唯一的永恆。經由課程,開始知道以合掌來收心、回到方法來攝心,透過八式動禪放鬆身體,跟著法師的聲音一步一步去體驗身體各部位放鬆的感覺,再體驗呼吸、數息,進而打坐,覺察每一個起心動念,似乎見到念頭也沒那麼害怕。法師說看到就只是看到,聽到就只是聽到,不打妄念,當妄念一起,不理它,不理它,還是不理它。八式動禪,輕柔中帶剛勁,靜心作出每一式,都讓自己揉按身心每一處,甩出身心煩惱,尤其在此悠靜與世隔絕的禪堂中進行,更有擺脫塵世煩惱的感覺,它舒解了我僵硬的身體,軟化了我傷痕累累的心。

在漫步經行中,慢變成自然,變成是可以接受的狀態,讓人很自在,走到最後會有放空的感覺,那種感覺很舒服,經行中不斷地去體會”身在那裏、心在那裏、清楚放鬆、身心放鬆,把心放在腳掌,注意它從腳尖踩下,腳掌中心碰觸地板,再放下腳後跟的感覺,一步一步走,心就放在腳掌,原來將心放在腳掌是這種感覺。再回想到第一天最後的托水缽,用著漫步經行的步伐,專心致志地集中注意力要完成不將水漏出水缽的心志,至今仍難忘,極簡卻深刻我心,原來心在心裏面是這種感覺。

結業好幾天了,仍舊忙於碌碌人生,但知道了身在那裏心在那裏的方法,就可在心神緊張時將心放回正在動作的肢體上,當緊張的感覺一來,就可以念佛或數息,或直接去體驗那種緊張的感覺,當身體因為緊張而冒汗不止時,就去體驗冒汗的感覺,這幾天少了害怕的感覺,覺得身心鬆了。法師說現在不修行,以後就沒辦法修行了,修行的目的在培養智慧心與慈悲心,所以要時時覺察己心,而回到方法,老實打坐,那怕是每天短短的三分鐘,都能有所獲。

想到在禪堂的平安和靜心、法師的開示,心中真是感恩。修行的門由此而開,希望愚痴如我能忘卻塵世營營,放下心中罣礙,走向真正光明的路。

圖:郭金典、梁志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