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7/2 禪一 ~ 賴靜妍

什麼是禪修?帶著這樣的問號,我走進了法鼓山的禪修課程。

在上初級禪訓班時,一次打坐時的體驗深深讓我震撼到:“我”似乎浮起來、和身體分開了。這個“我”,比身體要大,所以浮起來後反而有種“擺脫束縛”的自由感:這個身體的痛、麻、累、餓等等的各種知覺,原來困住“我”這麼久!

不過,束縛住“我”的,可遠遠不止肉身的種種知覺!步入中年後,年少時的壯志酬雲仍清清楚楚的烙印在心頭,只是多了份身不由已的感慨。曾經很自信滿滿的認為,“我”一直在做自己的主人,可是這個我,原來也只是被“情感”、“慾望”、“責任”等等甚至“情緒”的各種念頭拉著走的馱具罷了,更別提外境的各種身不由己的現實。

原來,“我”是如此地身不由己、如此地不自由!如果去除的這些束縛的“我”,究竟是什麼?很想知道……

九寨溝,有著號稱全世界最乾淨的“水”,來自高山純淨的雪水,讓原本奇特的碳酸鈣堰塞湖地貌,透過湖水的神秘藍仍能一覽無遺。我們的心地,是不是也是如此?世俗的雜物干擾,累生累世的習氣沾染,讓自己的心地,已習慣于這種濁暗不見五指的狀態,所以沉溺在三界火宅中還執以為樂。去除五毒束縛的內心,是不是也可以像九寨溝一樣美麗?

很感謝法鼓山的禪修活動,義工學長姐們的發心照顧,讓我能在一個寧靜的殿堂,停掉手機的干擾,享受萬緣放下後的心靈沉澱,原來,“我”有這麼多奔騰活躍的念頭,一個念頭起,“我”又賴著這個念頭思緒泉湧,編織了一連串的“對話”,內容可精彩了!然後數息的數字就斷了……漸漸地,數字越來越清晰,妄念變淡了,和我的數息並存;又漸漸地,妄念就像散在的小點,不會讓平靜的數字起波濤了。我知道,這離我渴望的九寨溝般的境界,還很遠很遠,也很感謝同組資深菩薩的分享和鼓勵,這條路,既然走上了,就不要斷,就算腳步再慢、步伐再小,只要持續走,終有明心見性的一天…
文:賴靜妍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