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0103~0104 初級禪訓班心得分享(二)

來上課是偶然的機緣,是家人的推薦才臨時起意報名,但是因為報名日期已接近開班日,家人原本還擔心為時已晚,沒想到卻讓我錄取了。因為在此之前都未曾有過禪修經驗,所以我就抱持著好奇與期待的心來學習與體驗。

二日下來的初級禪修課程,開拓了我對禪修的刻板印象,原來禪不是只有單單打坐而已,還有立、臥等,甚至『動』也是禪─動禪八式。如此看來,確實如古大德所說日常生活離不開禪,只是我們有無用心而已。行立坐臥都可以是禪,行如風讓我感受腳部與大地的接觸動作、立如松讓我感受週遭的氣息流動、坐如鐘讓我感受不動如山的沉穩、臥如弓讓我感受睡也離不開禪的妙處。而動禪八式更讓我驚奇,除了身體健康更訓練我集中力、置心一處,體會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妙用。

托水缽,給我的體認是將動中求靜的『心』具現化,水波紋的變化就如同我心的變化,而這段路程就像我的人生,我小心謹慎的踏下每一步,專注的看著水缽,終點還有多遠已不是重點,我只求當下踏出的每一步不要灑出水來,不然我就要被砍頭了,但是我還是灑出缽裡的水,而且還好幾次,好慶幸我不是故事裡的宰相卻能借用這個托水缽,從中體驗到活在當下的意義以及聖嚴法師教導的心態『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每堂課後的小組分享與全部課程結束後的全員代表心得分享讓我獲益良多、有所感悟,每個人因為不同的個性、年齡、職業、成長環境等等因素,造成不同的體驗回饋,而我從分享中吸收了,對應到我在網路上看到淨空法師的一段談話:『修行在日常生活中,關鍵在菩提心,真正覺悟三心不可得、諸法無所有,讓我們的心行與自性相應。』任何人都有成就的可能,而修行在日常是一個關鍵。

佛法─禪修─日常,是我這次課程總結的體悟,文明以來多少古聖先賢留下來的法寶,不論是儒釋道,如果不能落實在日常生活上,那都將流於空談了,沒有先從小處著眼日積月累,如何體會更深的意涵。期許自己做個老實人,老老實實禪修在日常生活裡。

⓪文:邱子洋菩薩

⓪圖:齋明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