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221 禪一 學員心得分享(二)

我是一名來自大陸的交換學生,現就讀於淡江大學。很有幸能夠參與法鼓山禪修班,與佛結緣。在齋明寺禪一結束之後,承蒙我們組的師兄師姐厚愛,邀請我與大家分享我的學佛經歷。因此我也在此寫下一些心得,希望與更多的菩薩共勉。

大陸大多數人都沒有任何宗教信仰,我和我的家人也一樣。我從前從未接觸過佛法,甚至連基本的有哪些佛、哪些菩薩都不知道。即使是去廟裡,我也只是抱著觀光客的遊覽心態。對佛雖然心懷敬畏,但不會拜拜,不會祈求什麼。然而在來臺灣的這半年時間裡,我發現佛緣漸顯。在法鼓山進行禪修學習緣起於雲來寺初級禪訓班。我因為本身愛好中國文化,知道禪宗對中國有著深遠的影響,便借著臺灣學禪的便利google了一下禪訓班。沒想到第一條出來的就是法鼓山的初級禪訓。因為雲來寺離淡江僅有20分鐘的捷運路程,我便毫不猶豫的報名。因為法鼓山禪師耐心的教導和精心的課程安排,讓我對禪有了基本的認識,同時深深地為我們的學禪氛圍感染。雖然當下我並未 有太多的體悟,但因為對妄念與自己的心有了覺知,讓我在往後的日子裡可以清楚地察覺的自己腦中的念頭,慢慢的知道該如何保持內心的平靜,從而感到歡喜。漸漸地,因為機緣巧合認識了一些學佛的朋友,對佛法的瞭解也開始慢慢增多。也不知是不是因為時時處處事事都可以是一種修行,雖然因為宿舍集體生活沒辦法練習坐禪,我發現自己卻依舊可以在禪一中發喜,坐半個小時也不覺得難受,反而覺得自己可以無休無止的坐下去。同時,一整天下來我深深地感受著內心的平靜與歡喜,仿佛外界的一切都已置身事外。1月15日-17日我也報名了農禪寺的禪二。相信掛單的完全隔離的禪修會給我更加不一樣的體驗。

或許大家會疑惑,為什麼像我這樣的年輕人會對禪修產生興趣。然而我反而認為當代的青年更應該精進禪修。因為我們生活在如此喧囂紛雜而又資訊爆炸的社會,葆有一顆平靜內心對我們來說更是難能可貴了。而當下青年所欠缺的東西都可以通過禪修彌補起來。當代大學生最令人扼腕的有三點特質:一是不夠自信,二是喜歡把自己武裝起來,三是經受不了外在的誘惑與考驗。而禪修能夠讓人對自己、對世界、對眾生有更加清晰的認識;同時菩提心會讓我們對世人,對眾生,對每一個存在都更加的包容與喜愛;而對妄念與欲念的更為清晰地認識,也會讓我們能夠在這繁華的世事中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內心。所以我更加的慶倖,自己能在這麼好的年歲裡,與佛結緣。

雖然我不敢拍胸脯保證以後一定會勤加練習,精進佛法,再次回到臺灣參加法鼓山禪修。因為一月離開臺灣之後又不知是何年月才會歸來。然而佛的種子卻已在我心中深種。無論未來與否,我相信總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

⓪文:王旎菩薩
⓪圖:齋明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