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101 中級1禪訓班學員心得分享(二)

到齋明寺參加中級禪訓密集班對我而言受益良多;而我會參加這個活動也是很奇妙的因緣。當時我正在上安和分院上福田班,其中一項功課是:你去過那些法鼓山的分院?所以就想上網查我沒有去過的分院,在瀏覽法鼓山網頁中看到齋明寺,而讓我注意到這個地方,是因為掛的照片是一座很古老傳統的建築物,不大像法鼓山系統的建築物樣式,所以我好奇地進去網頁深入了解,才發現那是古蹟,而且是國家認定的,因為我很喜歡歷史,所以很想去參觀,並上網查詢如何從台北市到齊明寺。

一來到齋明寺,就覺得環境很寧靜,前面是保留古時候的樣子,後面是比較像法鼓山寺院的近代式又簡單的建築物!我一邊欣賞古蹟看歷史的說明,一邊心理開始產生一種很強烈的心願,很想在那裡參加禪修活動,可能觀世音菩薩有聽到我的心願,我在跟知客處的師姐聊天中得知11/1~11/2齊明寺要辦中級禪訓班,所以回台北馬上上網報名參加!

參加這兩天的課程讓我更進一步了解練習打坐的方法以及如何使用,法師對打坐過程的一些心理的波動,放鬆過程…等等,解釋得非常詳細,自己雖然已經上過初級禪訓班,也參加過禪一、禪二,每週亦參加禪坐共修,但我發現,在方法的使用上還是有一些不正確,或心理有疑慮,但不大敢問法師或學長,就用自己的想法去做,結果使自己在用方法方面沒有效。我目前在練習打坐的時候,其中最大的困難是昏沈,而這兩天上課也不例外,每次打坐就被”睡魔”攻擊,所以每當在放鬆過程沒多久就開始想睡覺,方法還沒開始用上就昏沈,這樣的情況使我感到非常的厭煩,法師在課程中教我們有甚麼妄念出現,不要去管它就讓它出現,觀察它就好。雖然頭腦知道,但是好像做不到,我還是被這樣”討厭”的感覺控制,而且心中一直對抗它,越注意那個”不喜歡”的感覺,心理越急,使得自己無法好好放鬆,也無法好好使用方法,最後自己感覺更累,更想睡覺。第一天我的挫折感非常強烈,不過,我想晚上睡飽一點,第二天應該有精神不會想睡…

我在這裡也想感恩齋明寺,因為我從台北過去,所以特別申請了掛單,雖然這一次不過夜,但是讓我們交通比較不方便的學員掛單,實在很感激。我那一天晚上特別早睡,大約19:30就已經上床睡覺。所以第二天早上雖然5:00就起床,但是感覺充滿精神,應該可以專心上課打坐。9:00開始上課後,第一炷香又被”睡魔”攻擊,使我非常失望。在上課當中,法師也會講很多的故事,讓我往內觀察自己的心,而我開始觀察自己在這兩天當中的過程,我發現一直在意昏沈的困擾,以及對這樣的身體反應產生排斥的感覺,因此我決定就讓它來吧~ 就如學長說的想睡就讓他睡,醒來更有精神!所以我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不再是”都是它”。這樣轉變觀念,突然間覺得很輕鬆。在最後一炷香,我就徹底放鬆自己,接受昏沈的情況,我發現我不但能清楚過程,而且很放鬆~ 在進行打坐的過程中,外面突然間有一堆人講話的聲音,如果是平常靜坐的我被外面聲音打擾的話,每次方法會因此被打斷,但是這一次非常不一樣,我對外面的聲音以及我自己在靜坐的過程都非常清楚,所以外面的聲音雖然大,但好像一切很自然的感覺,好像外面的聲音只是聲音,但在裏面打坐的我依然在打坐,彼此之間沒有衝突,我的心依然可以很穩定,很清楚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因此,好像有體會到法師在上課中所說的靜坐的七個階段的過程。

雖然我修行的路還要很長的一段路,但是經過這一次的體會,我對自己更有信心。法師在上課也提到:要對老師、方法有信心,且對自己要有信心,我對前面兩項很有信心,但對自己非常缺乏信心,所以很容易打斷,沒有每天練習。這一次的經驗,對自己而言非常的寶貴。我覺得我們真的要上禪訓的課程,要不然自己練習有限,無法體會這樣的過程。

最後,我也想分享一段非上課的部分,就是因為我們在齋明寺掛單,有機會在歷史濃厚的古蹟參加早課,對我而言也是很特別的經驗。還有,因為掛單,所以下課後沒有事,主動問學長有沒有地方可以幫忙的,學長就帶我們去大寮那裡協助,我是第一次在大寮幫忙,雖然能做的不多,但是那種歡喜的感覺很特別,難怪法鼓山的義工都很開心,樂意幫助他人,且這一次在大寮幫忙,也讓我感受到一點,為了能讓我們學員吃到美味餐,法師跟很多義工們需要很早就來幫忙,真的是非常感恩法師們跟所有義工師兄師姐,阿彌陀佛!

總而言之,除了感謝,只有感謝!

Ⓞ 文:松山亞彌 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