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首場聯合祝壽家中寶 齋明寺為長者奉獻溫暖

颱風來襲,令桃園齋明寺於17日上午如期舉辦的「第23屆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格外顯得備加溫暖,共有72位長者壽星及78位觀禮家屬不畏風雨共同響應。這是法鼓山今年首場祝壽活動,希望從禮儀環保的角度邀約大家一起為長者祈福祝壽,也提倡愛護地球、淨化人心。

今年齋明寺的佛化聯合祝壽規劃了祈福法會、感恩奉茶及合唱團表演等等,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開示影片中說,當前臺灣每7人中就有1人逾65歲,預示高齡社會已經到來,而迎接老年生活,不僅要建立平安健康的心態,同時也要放下「老了不中用」等與煩惱相應的念頭,以慈悲智慧的方式過日子,終身學習並開心當義工最好。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也對在場大眾關懷祝福:「感恩佛菩薩護佑 齋明寺今日如期舉辦祝壽活動,也是諸位老菩薩的福德善根,而今日颱風帶來的風雨就如同人生一樣,計畫總趕不上變化,體驗因緣觀、無常觀。若能時刻善用聖嚴師父『四它』觀照生活,自然能少起煩惱、智慧油然而生」。
法鼓山於中秋至重陽佳節間在全臺舉辦佛化聯合祝壽,藉此發揚尊親敬老的美德,也為民眾營造溫馨感動的祝壽體驗,而大溪齋明寺在今年的祝壽活動中打頭陣,活動舉辦前雖受雙颱夾擊,不少信眾也很關注颱風,所幸當天甘露法雨、佛光普照,不少老菩薩照常前來,更有二位超過90歲的老壽星在家人陪同下滿心歡喜地來參與。

今年94歲的吳黃滿老菩薩是演柱法師的俗家外婆,民國13年出生的她當天也分享自己歡喜的心情,並祝福在場每位民眾平安順心吉祥如意。71歲的張月梅老菩薩則是常璧法師的俗家母親,她也對活動中晚輩給長輩奉茶的儀式特別有感觸,並分享、感恩聖嚴法師提倡的理念;此外,現場更有不少人在奉茶儀式舉行時感動落淚。

在活動圓滿前,法師帶領大眾共同發願、迴向,期望藉由祈願轉換心念,煩惱不見、智慧顯現;自利利他、世界改變;心地光明、普照世間。桃園與臺北的合唱團義工也帶動與會大眾,高唱《延命十句觀音經》、《自在》、《老菩薩之歌》、《我為你祝福》,法音宣流,讓現場一片歡喜,氣氛溫馨為與會者留下難忘的幸福回憶。

◎文:江欣怡 20160918
◎ 圖:郭金典、曹為民、張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