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19浴佛法會

農曆四月初八是一年一度的佛誕日,為了感念佛恩及感謝母恩,法鼓山齋明寺於5月12日上午舉辦浴佛法會,今年的5月12日特別殊勝,是佛誕日也是母親節,選在這一天舉辦浴佛法會別具意義,浴佛時不僅感恩給予我們生命的父母,同時也感恩在五濁惡世給予我們法身慧命和指引光明的佛陀。

一早,許多信眾帶領著家人歡喜前來參加法會,有年輕的父母帶著家中的小朋友,也有子女陪伴著年邁的父母一同與會,現場洋溢著溫馨感人的氣氛。當法會儀程進行到「讚佛偈」之後,大眾齊聲恭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並依序出列來到浴佛臺前浴佛,以虔誠恭敬的心合掌念著「浴佛偈」,接著舀起香湯灌沐悉達多太子像,莊嚴的儀式提醒著現場每個人都要「外浴佛身,內浴自心」。

主法法師果舟法師於開示時說明浴佛的由來,也提到當我們在浴佛時,手舀香湯灌沐太子像,象徵著以法水洗滌自心的煩惱、塵垢。期勉大眾要時時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並要以聖嚴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法師同時以一偈「無始劫來佛性常住,百千萬劫妄念做主,今日學佛入菩提路,親近三寶煩惱止步。」提醒大眾要時常回到道場,接受正能量,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

果舟法師接著分享《浴佛功德經》中所提到的利益,讚歎大眾在母親節這一天來浴佛是對母親最好的報恩。也說明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所代表的意義深廣,不只是自身得利益,也願回向給一切眾生皆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法會圓滿時,大眾從法師手中接到壽桃的祝福,每位領到壽桃的信眾都有滿滿的歡喜,茶水區也貼心的提供了加入中藥熬煮的浴佛水,齋堂更準備了豐盛的平安午齋,來參與的民眾絡繹不絕,個個法喜充滿,布置莊嚴雅緻的浴佛臺,將於午後持續提供來訪的信眾隨喜浴佛。

文:游依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