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8/20~8/26 中元報恩地藏法會

在莊嚴悠揚的「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唱誦聲中,法鼓山齋明寺8月26日下午圓滿了為期七天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從8月20日起一連6天,大眾每日晚上虔誠禮拜一部《地藏懺》,8/26圓滿日當天,殿堂內外共有六百多位信眾齊心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法會同時舉辦贊普,祈願藉由「甘露法食」令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一年一度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殊勝難得,許多信眾都發願全程參與,圓滿七天精進的修行。

每日法會開始前,監香常依法師帶領著大眾一起發四弘誓願,並許下為他人祝福的好願。擔任主法法師的果舟法師於開示時提到,拜懺能夠洗滌內心的罪垢,清淨身口意三業的行為,而拜《地藏懺》可以藉由禮讚地藏菩薩的大願功德,為自己以及眾生,懺悔過去所造的種種惡業。法師也說明《地藏懺》是明代蕅益大師整合「地藏三經」(即《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和《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思想所創的,由於蕅益大師早年謗法,在聽聞《地藏經》後轉邪見為正信,因此編制地藏懺儀,懺悔無明業障。

果舟法師於圓滿日開示時以「地藏菩薩的無盡悲願」提醒大眾要修十善業,指出人身難得,只有得人身才能修行,並說明人有三種特勝:憶念勝、梵行勝、勤勇勝,期勉大眾除了要把握法會共修的因緣,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地藏法門。農曆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而《地藏經》有「佛門孝經」之稱,法會期間法師也分享了自身誠心持誦《地藏經》回向俗家老菩薩的殊勝處,期勉大眾能每日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持「滅定業真言」或誦《地藏經》做為定課,學習地藏菩薩大孝與大願的精神,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文:游依娜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