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齋明寺秋季報恩法會 兩日圓滿接引大眾深入經藏

法鼓山齋明寺於10月21、22兩日舉辦秋季報恩法會,近三千人次前來祈福供佛。依照往例,首日早午各恭誦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次日則是三時繫念法會,兩天內不僅讓民眾為往生親友做功德回向、表達孝心,更重要的是,藉由參與法會接引眾人與地藏菩薩、阿彌陀佛結下殊勝的緣份,為自己與親友種下生生世世常學佛學的善根,遠離輪迴之苦。


法會第一天,眾人在上下午各念誦一部《地藏經》追思禮拜先人,主法法師果興法師開示稱,當前雖是末法時代,但因眾生根性愚頓、修行愈形障礙,地藏菩薩卻未曾離開六道救拔眾生,足以見得地藏菩薩對眾生的大悲願心。

另外,地藏菩薩是因親人墮落惡趣而發願救苦,因此法師也勉勵大眾學習菩薩精神,藉著此生身體為道器專心修行,即便此生善緣不夠具足,但因現在與地藏菩薩結下的一份緣,讓未來生生世世都有機會常學佛學、不離善法。


而第二天的三時繫念法會,主要目的是邀請亡靈前來聽經聞法,令其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常哲法師開示時表示,三時繫念法會是以佛法的力量招感亡靈到壇場一起誦經、念佛、聽法、懺悔、發願,進而受三皈依,因而大眾念佛時更要具備信心和願心,將佛法布施給亡靈,自己也能藉由念佛得到大利益。


主法法師更以聖嚴師父一句:「念佛保平安,命終生淨土」鼓勵大家。法師說,一位真正的念佛人能在日常生活中把碰到的順逆境都轉化為佛號的資糧,不管六根對應六塵顯現的境界為何,都將之化為一句佛號,這樣一來,是非、得失、好壞、安危、生死,都將不會成為阻礙。

兩天法會中,不管外頭天氣時陰時晴,大殿參與法會之眾人皆拋下罣礙專心一意受持,每個月都來齋明寺參加地藏法會的張瑞貞菩薩分享說,從小深受地藏菩薩的護佑,感受到和地藏菩薩之間的因緣殊勝,而每一次參加法會她都以平常心誦念,更體會到極強的攝受心,至於參加三時繫念法會的陳彥如菩薩也深感於經文殊勝、文辭優美,屢屢隨文入觀感動到落淚。


監香法師果迦法師在兩天的法會中不斷勉勵大眾專心修學,並分享許多小故事讓大眾放鬆身心、體會無上佛法。法師表示,修學佛法就是修心地法,要經營的是內在心地,而非外在的身體及五欲,而法會結束後,他也期勉在場菩薩平時多念佛,自然亂心都能轉而清淨安定,而藉由法會與佛菩薩結緣,相信大眾日日都平安。


文:江欣怡
圖:郭金典、曹為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