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外浴佛身 內浴自心

法鼓山齋明寺於5月7日上午舉辦浴佛法會,在法會開始前,義工們就已先帶著壽桃逐一拜訪齋明街附近的住戶,邀約一同參與浴佛法會。一早,許多信眾引領著家人歡喜前來參加法會,有年輕的父母帶著家中的小朋友,也有子女陪伴著年邁的父母一同與會,現場洋溢著溫馨感人的氣氛。

當法會儀程進行到「讚佛偈」之後,大眾齊聲恭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號,依序出列來到浴佛臺前浴佛,以虔誠恭敬的心合掌念著「浴佛偈」,接著舀起香湯灌沐悉達多太子像,浴佛臺的布置莊嚴雅緻,令人由衷生起歡喜感恩心。一年一度的浴佛法會除了紀念佛陀降生到人間,更深一層的用意,則是要提醒大眾藉由浴佛的儀式來淨化自己的身心,期能達到「外浴佛身,內浴自心」。監院法師果舟法師於開示時提到,佛陀捨棄王位出家修行,在覺悟成佛時說道:「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法師並與大眾分享「四聖諦」的要點,同時提醒我們要當自己心的主人,勉勵大眾把握因緣參加齋明寺所開設的課程,開啟自身的善根,令心中菩提種子成長,智慧光明得以顯現。

浴佛法會之後,全體大眾轉場來到禪堂外大草坪前的階梯,準備欣賞齋明鼓隊帶來的表演,鼓聲咚咚,氣勢磅礡,現場頓時安靜下來,所有人屏氣凝神,一同感受鼓隊表演時攝心、安定的氛圍。在佛光普照下,法會順利圓滿,大眾從法師手中接下壽桃的祝福,齋明寺自製的健康壽桃是來自法師的慈悲和義工的用心,因此,每位領到壽桃的信眾都特別歡喜。在茶水區也貼心的提供了浴佛水,享用平安午齋後,監院法師則親自將浴佛臺的花跟大眾結緣,與會大眾個個法喜充滿,歡喜賦歸。


文:游依娜

圖:郭金典、梁志偉、曹為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