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4/6 果竣法師《金剛經》講記

齋明寺舉辦金剛經講記 斷我執養般若

為了讓菩薩們從念佛、拜佛、讀經中獲得更深的法益,法鼓山齋明寺於2016年春季再度恭請果竣法師前來講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而法師授課時便先點出《金剛經》講的是「空」,就是要空掉心中執著,這是由於眾生的煩惱來自於自我的執著,而佛陀說法般若時期講述的《金剛經》,就是要以無比堅固的智慧破除眾生無始以來的自我意識,也是聖嚴師父所稱的「自我中心」,唯有如此,眾生才能真正脫離生死輪迴,到達解脫的彼岸。

齋明寺《金剛經》講記在4月6日開課首日便雲集150多人到場聽聞佛法,法師在講記一開始先以地獄為例,稱佛法經典中雖記載地獄景象,但不管地獄還是閻羅王,其實都是人的心識所變現,因為人往生後,身體已經無用,而至地獄受苦的其實是自己的心識,至於心識的火種即是「我」,「有執著就有個我,也就會有煩惱,如果放不下看不破,煩惱就會隨身,而對自我五蘊的執著,就是我相。」

所以說,人的五毒「貪嗔痴慢疑」其實要在前面加個「我」,是由於「我」有貪、嗔、痴、慢、疑等念頭才會去造業,就像是一個人若沒有看到螞蟻在地上而不小心踩死它是「無我」,但若明明看到螞蟻卻還是踩死它就是「有我」,因此,修行就是要斷「我」,而難斷的我執就得要仰賴金剛般的智慧(般若)。

般若在佛經中又稱為圓覺、實相、法界、涅槃、法身等等,就如同《六祖壇經》中說:「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要修得金剛般的般若智慧並不容易,而法師也從般若的三層次教導大家修行層次;第一是文字般若,指的是用來說明苦、空、無常等道理的一切經典及種種文字,像是經典、咒語、戒律、參禪的話頭甚至是四句偈等,第二則是觀照般若,也就是藉著念經、讀經、拜佛等來觀察我們自己的身心世界,而法師也以自己剛出家時為例,聖嚴師父要求他念二十萬遍準提咒,沒想到圓滿後的第二天,原本的問題就跟著迎刃而解。

「像各位今天來聽金剛經,就是從文字般若下手,但以後還要把經文中的道理拿出來用,以破除五蘊執著。」而法師也舉一位香港菩薩為例,這位在公部門工作的菩薩發現自己到哪裡人緣都不好,後來發願誦持《心經》,慢慢發現自我執著愈來愈少,「甚至是念一種咒語念久了,執著都能變少,而在運用地非常純熟時,會感到欲罷不能,經文如湧泉般,就是一種觀照般若。」

至於第三種般若則是實相般若,真正的實相般若也就是見到了佛性,發現到一切都是虛妄的,如同《心經》中所稱:「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而《金剛經》中處處顯示這三種層次的般若,以「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這段經文為例,這就是從「是」到「不是」再到「又是」,也就是從文字般若走向觀照般若,再到實相般若的過程。

歷代無數出家與在家眾從《金剛經》中得到感應,發現其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而法師的講記也特別以聖嚴法師、聖一法師及道源法師三位當代著名佛學大師對《金剛經》的講錄為基礎而做出整理,若想知道《金剛經》究竟在講什麼,可參加即日起至6/8每週三晚間齋明寺舉辦的《金剛經》講記,藉由法師詳細生動的白話解釋進而深入《金剛經》的理路與脈絡,在平常行住坐臥中精進用功,從中觀照自己,智慧將可油然而生。
文:江欣怡
圖:齋明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