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19齋明寺新春活動

為了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法鼓山齋明寺從大年初一開始,一連三天舉辦「新春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許多信眾在初一一大早就進到莊嚴的殿堂,在諸佛護佑下精進拜懺。

當陽光普照的中午時分來臨,寺裡已湧進了2千多位民眾,來走春的信眾有的於佛前供花、供燈,有的於古蹟大殿前叩鐘、祈福,大眾扶老攜幼,闔家一同前來,享用平安齋的民眾更感受到義工菩薩的用心,新春的齋明寺滿是「好願在人間」的祝福。

三天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由果賢法師擔任監香法師,法師於法會開始前開示《慈悲三昧水懺》的起源,並說明拜懺能讓身心清淨,當我們透過拜懺祈求諸佛菩薩護佑,並生起我願意面對、我願意承擔的心,將讓自己往後在面對逆緣時更能接受,也更有力量。法師同時以「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勉勵大眾不要抱怨、不要埋怨、不要哀怨,要發好願。

此次法會的主法法師為禪堂板首果興法師,法師於開示時提到,初一來拜水懺,要許個好願,修正我們的身、口、意,開發自性的寶藏,為人間帶來希望。而初二來寺院共修,就像是回到功德的娘家,希望能將拜懺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期許好願在人間。同時也勉勵大眾除了來參加新春的法會,也要來上佛學課程,參與共修,透過聞、思、修,展現修行的風範,成為別人的善知識,讓人心生歡喜,也想要來學佛。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風和日麗、佛光普照的大年初三中午,來到齋明寺為大眾帶來新春的祝福,大眾歡喜向方丈和尚拜年,方丈和尚讚歎法會整齊、莊嚴、殊勝,有水陸法會的感覺,來參與的信眾都相當有福報。並提到今年法鼓山社會關懷的主題為「好願在人間」,期勉大眾要學習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共同發好願、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

方丈和尚引述《華嚴經》:「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勉勵我們要為一切眾生發菩提心,以利他的大悲心為起點,最後將成就大智慧,大願是我們的方向,中間的過程、方法可能隨因緣而改變,但方向是不變的,因此「願」讓我們有目標,也提醒著我們要精進。

方丈和尚更以自身實例勉勵大眾要做定課,即使除夕撞鐘當天很忙,方丈和尚仍利用白天的時間先將原本晚上要做的拜佛定課完成,希望大眾不斷的學習,不斷的發願成長,報三寶恩、報眾生恩。

法會圓滿時,每位悅眾法師都一一為大眾祝福、勉勵,果賢法師提到果興法師罹患腦瘤,兩次開顱手術皆在清醒的情況下進行,相當不容易,法師平時也都能保持笑容,真正病得很健康。大眾滿載著法喜,在彼此相互祝福聲中,圓滿此次法會。

大年初四、初五,齋明寺新春系列活動仍持續不斷,來寺裡走春的民眾,可以叩鐘祈福,可以佛前供燈,還有佈置雅緻的茶席,提供民眾靜心坐下來,喫茶、品茶,體驗「茶禪一味」。

文:游依娜 圖:郭金典、曹為民、梁志偉、楊翰林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