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1/8 歲末感恩分享會

2017年元月8日上午,時值農曆小寒,但天氣良好不覺寒冷。來自桃園、中壢、新竹三個辦事處,大溪齋明寺的法師;義工菩薩們及眷屬700多人,齊聚齋明寺禪堂,與全國及海外共十多個地區的義工菩薩們一起參與盛會。

分享會開始大眾觀賞2016年法鼓山年度大事紀實,包含大學院教育、大普化教育、大關懷教育、國際交流、國內外弘法、法會、法青活動、書籍出版、論壇、各項獲獎、救災、社會關懷、新道場落成啟用⋯⋯等等,大眾無比歡喜,我們又走過豐碩的一年,往建設人間淨土邁進。

接著祈福法會與佛前供燈,法會由僧伽大學男眾部副院長常順法師主法,大眾在莊嚴肅穆的觀世音菩薩聖號中,為自己,為社會,為宇宙祈福。

常順法師分享佛陀與波斯匿王的故事:從小到大有什麼不一樣?恆河的水隨時間流轉有什麼不一樣?開示大眾:每次到齋明寺都很感懷,看到禪堂裏西方三聖,就覺得好像回到家一樣。法師並唱頌瑜伽焰口施食偈文:「阿彌陀佛宿有無邊誓,觀見眾生苦海常漂溺,垂手殷勤特駕慈航濟,普載眾生同赴蓮池會」勉勵大眾,部份菩薩為法師莊嚴的唱頌感動而眼光泛淚。佛前供燈發願,大眾以虔誠安定的心為自己發願,領取結緣品並接受法師們的祝福。監院果舟法師開示供燈的意義:藉著佛陀的智慧光明,照破眾生之無明,開啟自性的光明,要發願並實踐。

法會結束後邀請長期護持奉獻法鼓山的張聖時菩薩,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張菩薩是鋰鐵正極材料大廠-立凱電董事長,從小就有冒險犯難精神,搞過學運,15歲就會抽菸抽了30年。因父親過世而親近法鼓山,長期贊助齋明別苑心靈環保講座。張菩薩一開始即朗誦慈母吟,覺得回法鼓山就像回到母親懷抱,他常在國外洽商,無法接觸正法,

在台灣隨時可以親近法師,親近道場,聽聞佛法是十分有福報的,他也分享他多次禪修想半途逃跑的趣聞,及生活中的需要和想要,希望大眾能夠常常自省,不要追求物慾,不要錯用追求快樂的方法,也不要對小孩太過苛求。

視訊連線時,方丈和尚期許大眾要珍惜擁有感恩,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不受五濁社會污染,要淨化社會、淨化人心。這樣品質就會越來越好,煩惱就會越來越少,福慧就會越來越增。隨時觀照自己,莊嚴淨土,成就眾生,隨時回到初發心。以福慧傳家12行勉勵大眾:「法鼓傳薪殊勝行、心靈環保理念行、關懷教育成長行、安心奉獻喜悅行、知恩報恩利他行、盡心盡力第一行、自我超越禪修行、行住坐臥體驗行、普門示現說法行、四攝六度菩薩行、緣起性空如來行、福慧傳家圓滿行。」並以人生要有理期許大眾:「人生需要管理、互動需要倫理、做人需要情理、做事需要條理、問題需要處理、溝通需要明理、壓力需要清理、情緒需要疏理、心態需要同理、處世需要達理。」以安心自在語對大眾開示:「理解現象、包容狀況,持續溝通、成就修行,坦然面對、欣然接受,泰然處理、安然放下。」

最後在法鼓山合唱團法音宣流、悠然和諧的樂音下,圓滿結束今天的活動,大眾並享用豐盛的午餐。

文:戴忠村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