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19 中秋晚會~ 秋夜樂聲飄 月色映齋明 ~

初秋夜裡的齋明寺,鼓聲雷動、樂音繚繞;禪堂前的草坪上,伴隨天上的月影及地上搖曳樹影,齋明鼓隊小鼓手的雄姿以及雷霆萬鈞的鼓聲,如同一聲聲的佛號打醒心中煩惱,而莊嚴肅穆的禪堂內,在烏克麗麗清脆空靈的妙音中,聆聽的大眾也進入只有歡喜,沒有人與事干擾的「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境界。藉由樂聲,齋明寺中秋晚會讓人體會另一種無憂無惱的中秋清淨夜。

桃園大溪齋明寺在中秋節前一週的週六(9/19)夜裡舉行感恩團圓中秋晚會,此次活動雖由齋明寺主辦,卻是齋明別苑首次策劃,有獎徵答串場的活潑生動主持方式,吸引三百多位民眾前來參加,而邀請到的兩組年輕樂手--齋明鼓隊及烏克麗麗好手王世同詮釋精彩樂音,萬馬奔騰之鼓聲若當頭棒喝,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專注與放鬆,悠柔清脆之烏克麗麗也讓人感受慈悲與柔軟的樂音張力。

尤其現場聆聽聖嚴法師對中秋節的開示:「一年之中,最能體驗佛面容與精神的時刻就在中秋夜,因為大菩薩慈悲之光如中秋晚上月光,面容則如圓滿之中秋月圓,看著月亮,體會佛的慈悲與智慧,也就不煩惱了。」現場樂音繚繞,伴隨大眾共同演唱「四眾佛子共勉語」,就如《大智度論》中提及:「菩薩欲淨佛土故求好音聲,欲使國土中眾生聞好音聲,其心柔軟,心柔軟故,易可受化。是故以音聲因緣而供養佛。」樂音成為接引眾生的方便法。

音樂會後,在僧團法師的帶領之下,現場也舉辦了祈福法會,由法師帶領大眾共同唸誦《大悲咒》及「觀世音菩薩」聖號,為在場所有人及世界各地眾生祈福,祈願所有眾生皆能吉祥平安,而監院果舟法師也在活動結束前勉勵大眾,平時常念觀世音菩薩,也要發願做幫助眾生的觀世音菩薩,尤其當前社會亟需平安力量,每個人心中常提起觀世音聖號,心自然能安定,社會也才能夠平安無災。

雖然未到十五月圓中秋,但齋明寺內彎月掛空、樂音飄飄,草坪上晚風徐徐、燈影疏疏,為當晚中秋團圓夜注入無限清涼靜甯之感。最終,晚會在《我為你祝福》聲中圓滿,大家興高采烈地在草坪上欣賞夜空的月娘與星子,法師們也致贈柚子與月餅與大眾結緣,期待滿滿的保佑與歡喜心都讓每個人帶回心中的家。


文:江欣怡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