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0980802 古蹟啟用

古寺新象 永續本懷

筆者:亮沙2009/8/2
攝影:攝影組

自九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起齋明寺古蹟修復啟建,九十八年八月二日古蹟修復啟用典禮,眾所期待睽違四年的古寺風華再現。一座超越百年,穿梭世紀的古建物,於此四年間,開始先蓋臨時屋,再掀屋頂,進一步解體,進行更詳細檢測,做出確實修復計劃,期間每一磚瓦拆卸與堆砌,莫不歷經老匠師細心呵護的巧手、常住法師奔走、義工菩薩護持、以及地方長官審核確認,諸如此般磚瓦作業流程週而復始,年復一年。歲月漫漫,於今終大功告成。

只是這曾承襲普陀山、龍華齋教、鼓山曹洞宗、日本曹洞宗,仍至今法鼓宗風,在齋明寺的法鼓山該如何為這座古蹟畫龍點睛繼往開來,創新契機,尤其該如何為古蹟修復啟用詮說,這問題在策劃初期曾陷入長考。

及時雨,法鼓山護法菩薩,為這次提出【古寺新象永續本懷】修復啟用命名與釋解,那一刻起,規劃中的案子一個個活躍起來。

【古寺新象】代表古蹟修復後自許和祝福,從古蹟立足,發展新風貌、新願景,以及賦予利益眾生的新功能與新使命。民國初年古蹟曾重建增築過,數十年後風化侵蝕,聖嚴師父接任住持的那一年再逢九二一地震重創,古蹟已如風中殘燭,經多方評估,遂於九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開啟全面修復工程。殷殷企盼,距離民國初年的古蹟重建,近百年歲月,古蹟在法鼓山手中再度重生,眾所矚目下,法鼓的【古寺新象】無疑將引領佛子們開啟古寺新世野。

【永續本懷】乃修復古蹟的核心精神和使命,願,永續佛陀本懷利益人天,永續創寺本懷利人利己;亦含,永續古代工法的精神,永續工匠技藝的傳承,永續齋明寺文化資產的意義,永續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的理念精神與方針。第一代住持性悅法師自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受戒歸來,於此靜修度眾,利人利己,乃繼承佛陀正統,而古蹟幾度修築莫不付託當代出類拔粹工匠名師延續古寺慧命,【永續本懷】過去一直在承襲,今後想當然爾再續。

古蹟修復啟用系列活動,策劃於五月,奔走於六月,展開於七月,啟用於八月二日。年初聖嚴師父捨報,寺裏人潮一波波,佛事不絶,空氣瀰漫師恩難報氛圍,佛事外的閒岔少了;五月開始古蹟修復啟用的事到來,五觀堂的椅子有時要多張羅,臨時大殿的夜燈偶爾要點上,來自齋明寺的mail多了,因為一連串的討論會議來著,齋明寺沈寂的空氣熱絡起來了,法鼓佛子於此時,每一個細胞再度被喚醒,就為了再啟古寺繼述師命。

古蹟月系列活動終於到來
六月二十八日《齋明寺的感恩》敦親睦鄰活動,活動主要意涵,感謝左右鄰舍包容,因為寺裏常辦佛事,人潮攘來攜往,車輛絡驛不絶,每逢週日齋明鼓隊鼓聲更轟天作響。義工們三人一組挨家挨戶拜訪,感謝鄰居們對齋明寺的包容。艷陽下,鄰人開門見戴斗笠義工到訪,個個面帶微笑,義工們虛心請教改進處,並親切遞上古蹟月系列活動邀請齋明好鄰居。這一天義工們總計走訪三百多戶街鄰,而受邀回來參加古蹟啟用系列活動街坊,個個反應熱絡。

七月四日《彩繪古蹟寫生活動》,四年,首次對外開放古蹟庭園,任其畫作上彩繪。嬰兒車出現,老畫家蒞臨,美術團體報名,親子溫馨對話,庭園頓時生意盎然。目前畫作展示於臨時大殿廊道上,供遊客細細欣賞,畫者與賞畫者間不免偶有千里馬遇伯樂般遇見知音,驚喜。這次活動為禪意道場增添幾許藝術氣息,簡約經費,這樣兒的自發性活動,能如此成果,誠屬可貴。

七月五日《親子戶外禪修營》二百二十八位親子參加,開場相見歡熱鬧場面,大溪御成古道戶外經行聲勢浩大,萃靈塔地藏菩薩前蓄托水缽圓滿的水桶,滿滿。一日天候,酷暑與短暫大雨,阻絶不了親子共同找呼吸的溫馨畫面,主辦輕鬆緊湊的節目行程,拉近親子關係,此刻「代溝」成為名詞,不是動詞。禪修宗門之法,這日悄悄播種在百戶人家。

七月十一日《古蹟藝術賞析音樂會》,擔綱開場是齋明鼓隊小菩薩,活動初始即驚攝四方,鼓聲與原住民歌舞結合首開創舉,深入禪門庭心。<九歌民族管絃樂團>登場,曲目串連不息,團員樂聲在團長指揮捧點化下,奏起;樂聲悠悠猶如平靜波光粼粼,時而趕急飛奔快馬,有時氣勢磅礡如萬獸齊吼,扣人心弦。庭園擠滿人潮,没人管烏雲欲走還留,古蹟與國樂天地人融合,廻盪不已,直嘆佳作。

七月十九日《捕捉古剎之美攝影活動》,這是個報名不熱絡的活動,除了法鼓大溪社會大學剛結業的攝影班現成班底外,一直耽心參加人數會寥寥無幾。活動當日,現場報名接踵而至,原來法鼓山有位義工本身參與攝影社,把整個攝影社找來了;還有位業餘攝影名家,夢裏聽聲呼喚「來攝影吧!」,活動當日並依夢境路線來到齋明寺參與了這次活動,這位菩薩早先也為一座二百多年古寺攝影過。活動結束,當這群被佛菩薩找出來的攝影佛子把張張佳品寄至齋明寺,經辦一群內心彼此激盪的只有感恩!

八月二日《齋明寺古蹟修復啟用典禮》,終於見證歷史時刻。
早上七點,百名菩薩朝山活動正式開啟活動序幕,由萃靈塔出發至古蹟庭園,沿途經過處,天無雨,大地濕。緊接祈福法會,祥和法音奏起,賓客宛如百花怒放,約續入席。齋明太鼓為賓客引序法鼓古蹟啟用演說的第一幕,每一位小鼓手傳承自老鼓手聖嚴師父,渾身勁道,以破鼓之勢漂亮震響古寺百年第一春雷,大地萬物蟄動,東單第一排由果東方丈引領的法鼓僧團如如不動。齋明寺四年修復回顧投影播放,參與修復的匠藝名師在主持人葉樹姍介紹下接受表揚,現場掌聲力道愈強,小女生的手都拍紅了。十點五十分烈日高照,齋明寺古蹟大門在果東方丈及桃園縣縣長朱立倫手中開啟,臨時大殿的SNG連線,投影片前大伙目不轉睛,與會人士没人錯過這歷史時刻,數月來綳緊細胞的法鼓佛子,片刻鬆了口氣,因接下來的午供、導覽、未來維護……,没人歇手脚,悅眾的悅眾,香積的香積,接待的接待,交通的交通,有人續扮低眉慈笑的菩薩,有人續扮怒目圓睜的金剛,僧團與義工合力再承師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