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9/28~29 初級禪訓班 學員鞏慧英

帶著滿滿的收獲離開齋明寺,這兩天的心得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自小家庭因素成了受洗的天主教徒,但就是無法在教堂裡得到相應的感動。直到今年七月,也許因緣到了,我踏進法鼓山總本山,在法師接引下,接觸到了佛法,開始讀聖嚴師父的著作,一讀下去,欲罷不能,越讀越覺得佛法的美好,尤其這段話:「作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必須知道,戒、定、慧三學,是學佛修行的基礎……而「定」就是要靠禪修的方法來穩定內心。」就是這一段話,讓我發心一定要好好的學禪修,而聖嚴師父指導的禪修方法很早就名揚國際了!在我獲知齋明寺有開初級禪訓班的消息,真是喜出望外,這麼好的寶當然要來挖呀!

兩天下來真挖到了實實在在的寶!雖然開班前兩三週,已經請了”聖嚴法師教禪坐”一書回家研讀,但文字畢竟只是文字,能傳達的有限。上課期間,經由法師細心和耐心的教導,學長就近示範正確姿勢及調校錯誤的姿勢動作,最重要的是法師及學長能解答我們各式各樣的問題。

初學者大多會碰到很多問題,不僅是身體上、生理上,還有心理上的。若是自己在家埋頭苦練,就像是閉門造車,練不出甚麼來的,甚至若方法錯誤還會產生傷害呢!這兩天的課程中,在法師、學長、及義工等付出下,我學到了最安全又最正確的禪修方式及觀念,所以除了感動外,還有更多的感謝!

初級禪訓班的結業只是象徵我踏進了禪修世界的一小步,今後我的計畫除了定時在家練習打坐及八式動禪外,還要常回寺裡參加禪坐共修,這樣才能就近請教法師或學長有關禪坐時會遇到的問題,然後再參加禪一、禪二……,目標是精進禪七,因為聽聞參加過禪七的學長們提及,打禪七那種禪悅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當然更希望藉由禪修,能在佛法上更精進,進而開發智慧,達到自我成長的願心!

文:鞏慧英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