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9/13~9/15 精進禪二

第一天來齋明寺報到,先至禪堂附近走走,環境超幽美,有古色古香的味道,安單的房間是小參室,就在禪堂後面,感覺好特別,讓我開心到整晚睡不著。

第二天艷陽高照,在半夢半醒中到禪堂禪坐,雖然放鬆了心情,但是腿好痛!痛到根本沒有昏沉機會,還好有禪坐共修的經驗,所以還不至於會痛到亂動,一直忍耐著!當時想到法師說可以”祈求三寶加持”,後來真的腿比較不痛,也慢慢習慣這「痛覺」了。

師父開示”精進心”提到,首先想想自己的初發心,為了什麼來參加禪修?其實我的想法就是想讓自己禪坐基礎打穩,還能把禪坐的功德迴向給親人,祈求平安快樂,更希望能一起親近佛法,師父的開示讓我受益良多。

經行更讓我記憶深刻,第一次經行就在禪堂外,綠意盎然的草皮和老樟樹釋出大量的芬多精,讓人感到神清氣爽,充滿法喜,忘卻了腿痛的感覺。躺在草皮上的想法是好舒服喔!後來發現有昆蟲咬我,當時起了個念頭,願今天禪坐的功德迴向給這些昆蟲,同沾法益。

到第三天早上下雨了,特別的是腳不痛了。
雨聲、鳥叫、蟬鳴,還有救護車的聲音,禪坐時有好多外境在干擾著。此時就運用師父的四它,最後還多了一它「不管它」!哈哈!

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中午吃了義工菩薩煮的『台灣小吃系列』超香超好吃的,但之後出坡是刷馬桶,天啊!剛好有便便髒髒的,反差有夠大,當下覺察到「香」跟「臭」不就是無常嗎?
這件事讓我學習到因緣的變化只能去接受它,克服了心裡的障礙,最後還是把馬桶刷的乾乾淨淨,為的是下一位菩薩能使用的順暢開心,這樣的轉念讓我感受到不同的境界!

回家途中,發了一個小小的願,希望能往更高階的禪七方向來努力,並且把法鼓山的寶藏,禪修的好處廣為宣傳,邀大家一起來共學!

謝謝齋明寺的法師們和學長們用心的陪伴及照顧,
也感謝香積組的義工菩薩,讓我們安心愉快的圓滿這次的精進!

文:吳宙益 2019/09/15
圖:曹為民、梁志偉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