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8/3 禪一心得分享—蕭美琪菩薩

儘管再忙,每年還是發願促成自己能回齋明寺當義工與參加禪修。8月3日一早卻因故與同修吵了一架,提早到八角亭獨自一人坐望遠山,心中的不平、委屈、慚愧、悔恨交錯讓淚滴不自主滑下,在心中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祈願觀世音菩薩加被我增長慈悲心、智慧心、少煩少惱。

進入禪堂三拜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諸佛皆懺悔」後心稍平靜,恰在此時,一聲清脆的引罄聲揭開禪一的序幕。八式動禪舒展筋骨後先聆聽聖嚴師父「放鬆」的開示…「痛的地方就是沒有放鬆」、「當妄念來時放它一馬」、「每一個呼吸,每一個痛癢麻都是新的」觸動我心,總護常璧法師為禪眾介紹環境、出入動線、禁語、不使用手機,請我們將與禪修無關的外緣先打包放在禪堂外,今天就好好與自己約會,隨著法師安定的次第引導:打坐前的頭部運動、3次深呼吸、7支坐法到從頭到腳的放鬆觀照及數息,讓浮動的心逐漸沉澱,然而坐雖如鐘,先前與同修爭吵的畫面卻仍不請自來,告訴自己這是妄念不要理它、不要執著要放下、我在禪堂回到方法,就這樣不斷地來回牽引練習,好像一顆心在看管另一顆心,清楚如實知道妄念的來去,而那清脆的引罄聲總能適時的截斷妄念滋長。

打坐外運用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隨眾做按摩、瑜珈運動、走路禪、吃飯禪、出坡、大休息及拜佛,把心安住在身體的動作上,發覺妄念較少,尤其是拜佛的那份安定,讓我不由自主地升起一股感動與感恩有因緣聽聞佛法、修行佛法。透過方法的不斷練習,妄念升起的間隔稍大一些,正當妄念與方法又再度互相牽引時,法師一句「這是今天最後一支香,請諸位菩薩好好把握,妄念來時不要跟著它跑,回到方法」,讓我驚覺「如果今天就往生,還有什麼放不下的?」,頓時心鬆了一下,蒲團變軟了,下坐後徹底按摩全身,邊按大腿時邊感謝2條腿(其中一條腿有傷未痊癒)陪我圓滿禪一。

修行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這是第9次禪一,雖然也是妄念最多的一次,但透過方法的不斷練習,讓我有機會沉澱,更加如實認識自己,修正自己的貪嗔癡,讓心更柔軟,也稍體驗煩惱消歸自心,很慶幸選擇來共修,更感恩法師、內外護義工及所有禪眾的共同成就,法師也祝福勉勵禪眾不要怕腿痛,妄念來不管它,回到方法,「修行要細水長流」,並相約下次禪堂見,圓滿禮佛三拜時將功德迴向給眾生、給同修,並在心中至誠懇切許一個願〜「願眾生心中無怨恨,內樂遍滿」,阿彌陀佛!

文/蕭美琪 2019.08.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