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4/4~4/7 佛三暨八關戒齋—蘇演綸菩薩

好久沒有好好精進念佛了!打開法鼓山行事曆看看最近是否有活動可參加。哇~齋明寺4/4~4/7有佛三暨八關齋戒ㄟ ,好開心馬上查一下班表,4/6、4/7兩天已經有同事排休了,開心的心情沒了,今年的因緣又不具足。失望~~

想一想不願放棄,就算是去一天也好,也有念一天的佛、享受一天的清淨。隔天立刻上網報名一天的精進。開始規劃搭車、住宿等行程。過了三天因緣改變:調班成功,可以去全程。開心真的很開心!想起師父說的:有願就有力!很謝謝同事願意成就我去精進。

師父說:受持八關齋戒發願要一日一夜的受持,以求出世的善因。很難得能來齋明寺參加佛三暨八關齋戒,因為受戒後又能住在寺裡這是最好、最安全的。跟隨著法師們作息,確實體驗出家眾簡樸離欲的生活,全程都有法師們、引禮組及內外護義工菩薩照顧,香積組的菩薩們更用”心”準備營養又美味的飲食來滋養我們這個色身。我只需專心念佛,跟著監香法師的引導拜佛、繞佛、坐念,隨著維那法師、跟著地鐘的速度,一句一句、清清楚楚的念佛,嘴巴念、耳朵聽、用心念,這才是紮紮實實的念佛!隨著地鐘速度的加快,妄念越來越少、心越來越專注,尤其是地鐘三,甚麼念頭都沒有了。只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而已。這當下確實體驗到 “一心不亂”的感覺!心,好輕,好輕。

這三天精進用功中,除了大眾共修外,監院法師叮嚀大家還有個人精進的功課:拜佛300拜或是念佛3000聲,個人要把握時間來用功,同時也提醒大家依個人的身體狀況來選擇 拜佛或念佛。這用意是希望大家把握時間、把握住在這裡的因緣精進,不要散心雜話,練習將佛號緊緊綁住,隨時隨地都能將佛號繫在心上。也提醒我們要學習阿彌陀佛的慈悲,用慈悲心來感恩大家能同房的因緣,當晚上被交響樂吵醒時,慈悲對方也不願意擾眾的心情,我們就彼此護念用念佛來安住自己的心。

果本法師開示時,分享法師自己念佛的心得,能讓心安住、安定、使煩惱變少,法師每天念佛3000聲一直進步到10000聲,法師鼓勵我們念佛,也分享念佛的方法:有十念佛、金剛念、數數念,每個人依自己的方式來選擇念佛的方法,同時也鼓勵大家要養成念佛習慣.我自己個人也喜歡念佛,有困擾時更會念佛,因為念佛念佛、念著念著,就會有答案,這是我最喜歡念佛的原因。

在這裡用心感受當下的一切,不論早上晚上微風吹動樹木發出的聲音,鳥吱吱喳喳地叫聲,聽起來是如此的悅耳,心都是安定的,很自然就跟著佛號聲念佛,這一切就像是住在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中,所有的一切都如經中所介紹的極樂國土一樣,隨時隨地只要念佛就好,其餘的不需多想。

結束時,法師叮嚀我們要將這裡的淨土,帶回個人的家裡,感染身邊的人一起來念佛,同時也預告10 月還有一次佛三暨八關齋戒,歡迎大家再回來精進或是來當義工培福,平時每周四晚上也有念佛共修可以回來精進。

感謝這次護三的法師們及所有義工菩薩們的發心護持,祝福大家福慧圓滿!

文/蘇演綸 2019.0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