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4/1 快樂學佛人三次課程圓滿

(一)﹑前言:
年初第一次參加初級禪訓班後,學會了如何能讓“心靜”的方法,在沒學佛前心裡總是非常的煩亂,就像是一個電壓不穩的交流電,上下大伏波動,自從皈依後心情起伏波動小多了,再加上後續禪修功力,似乎是儼然已經變成了直流電那樣平穩,所謂「心不靜,則事不成」唯有心靜才能把事情作好,既然內心已經平靜也正是開始,學習佛法的好時機,於是報名參加快樂學佛人課程,以期能學到一些基本佛法概念。

齋明寺是與佛結緣的地方,初次造訪是在去年農曆年,進到了寺裡直覺感受是好美,環境是如此簡樸清幽而寧靜「環境美」,這裡的義工菩薩們非常和藹可親,見到訪客就會說聲~阿彌陀佛~聽了心理非常舒服「人心美」,整體環境氣氛讓人感覺平和、平靜「氛圍美」這三美也就是構成「人間淨土」的三要素。因此一有空就會常到這裡走走沉思或看看書,也結識了一些義工菩薩們,她們經常提供一些很好的意見,有些菩薩說共修很好你可以常來共修,問題是什麼是「共修」一頭問號?聽不懂,也有菩薩說你可以來參加法會,但何謂「法會」刻板印象以為就是中元普渡那樣,更有好心菩薩說你可以留下來吃齋飯,噢﹗這個聽懂了沒有問題,總之這些菩薩們的好心諫言,欣然接受全部照單收下。

(二)﹑心得分享:
快樂學佛人第一堂課是常依法師主講皈依三寶的義意,法師作了一個很好的比喻,一個人要上學就必須要到學校註冊,如果沒有註冊旁聽了四年,雖然學到滿腹經論卻沒有文憑,一旦進入社會找工作缺少那張文憑,就會發現再好的工作機會只會是擦身而過。因此在去年九月也辦好了註冊手續(皈依三寶),但進了學校後才發現有太多規矩不瞭解,一大堆專用語聽不懂,這一路走來是跌跌撞撞,在前言中有提及義工菩薩們的,那些好心諫言全部照單全收,因此也常來參加法會,但是每次在法會過程中總是會聽到恭請「ㄗㄨˊㄈㄚˇ」法師開示。因為不瞭解是那兩個字所以用注音,心想這位法師輩份一定是很高,或許是其它佛寺來的,因為皈依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說,法鼓山法號排序是果、常、演、寬,後來在另一場法會中發現,這位法號「ㄗㄨˊㄈㄚˇ」法師為什麼會是不同一位法師,難道會有兩位法師的法號是相同,這個問題一直困擾了很久總是百思不解。下午是果澔法師上儀軌課程,介紹在一場法會中依其工作性質分工,各有其不同職掌如:
「維那法師」在法會中執掌大磬舉腔,帶領大眾唱頌梵唄,站在東單前方。
「悅眾法師」在法會上手執木魚,控制整場法會節拍速度,站在西單前方。
「監香法師」在法會中面對大眾,負責引導與提醒與會大眾,包括法會前規矩說明,法會中禮拜儀軌與法會後如何善後。
「主法法師」主要的任務為開示「說法」是信眾與法會的橋樑,透過行禮如儀帶領信眾融入法會中。
聽完講解後終於茅塞頓開,原來「ㄗㄨˊㄈㄚˇ」是“主法”這兩個字,原來主法法師是一場法會中的職稱,而不是法號立即撥雲見日疑惑全消。

在另一場元宵燃燈法會中,當法會開始後,站在旁邊的一位師兄就不時轉頭看,心想他一定也是新手,法會進行了一段時間,聽到東單長跪就立刻跪拜,之後聽到請起於是站起來,才剛站起來不一會兒又聽到西單長跪,聽到又要「跪」馬上跪下,旁邊師兄看到也跟者跪下,在跪下時因要彎腰屈膝眼睛餘光會看到後排,發現後排怎麼沒跪,再抬頭看前排也沒跪於是立刻站起來,旁邊師兄一看像被電到一樣馬上站起來,眼神中透露者疑惑似乎在說你到底懂不懂,心想大家都是新手就請多包涵了。同樣在儀軌課程中有介紹,在一場法會場地的規劃,中央走道是不能跨越,信眾須由兩側門進入,男信眾站左側稱東單,女信眾站右側稱西單,終於弄清楚了以後就不會再跪錯了。

第二次課程是監院果舟法師講解如何作一個佛教徒,首要之務是作一個佛教徒必須能夠身體力行,在日常生活中訂出自修方式,能夠持續不斷精進。學佛目的是為了能從佛法中學到「心靜與心淨」,離苦得樂及導向一個正常健康的人生觀,改變過去錯誤觀念與作法,學佛不是為了求得個人利益,不是為想升官發財。更不需要是為了得到一切好處,而去遍訪各山林名剎尋訪高僧求佛,想到有一首佛詩,內容非常符合,如何正確學佛;詩文如下:

佛在心中莫浪求、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只向靈山塔下修。

大意是說佛就在你的心中,不要到處去亂求、亂找(此浪字是古字即亂之意),平時不念經臨時抱佛腳是沒有用的,靈山就在你的心裡,【靈山就是靈鷲山又名耆闍崛山,是佛陀傳法之地《法華經》及《般若經》就是在此地宣說】,在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靈山塔,然而靈山塔就在你的心中,難道還需要千里迢迢,跑到印度的靈鷲山去修行嗎,只要每天認真念佛修行不需捨近求遠。佛陀在金剛經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若以色見我,以聲音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離一切相即見諸佛」,可見佛陀已經很明確說明佛就是你的心,好好修你的心就可見佛,或許有人會說既然這樣在家修行不就好了嗎,何必又去佛寺拜佛。殊不知去佛寺,就如同學生到學校,去看看老師(禮佛),再向老師求取新知,回家後還是要認真學習,不斷反覆複習不可荒廢,這才是一個正確的學習佛法方式。在前言中提到「心靜」才能學習佛法,為何;因佛就是「空」,意指「空念」,譬如一座倉庫裡面堆滿了過期品和雜物,如有新貨品要入倉,就無空間可存放,必須大清倉,清除掉那些雜物及舊品才能再放進新品,吾人之心也是一樣如果心中塞滿了雜念、邪念、惡念再好的佛法也放不進去,因此先要讓心靜,再去除雜念騰出心中的空間,即作到「空念」方能接受佛法。因此在學習佛法後心境有很大轉折,就在於心靜後能身體力行領悟一些道理,眾生一切煩惱均來自於「無明」﹔有「我」就會產生無明,如何去除產生煩惱的無明,在金剛經中佛陀不厭其煩的告訴須菩提要:「無我、人、眾生、壽者相」;又說「菩薩應不住相佈施」重點就在於要能做到「無我」,時時刻刻能想到「無我」也就沒有煩惱了。

(三)﹑結語:
在這次快樂學佛人課程中有一組,是祖孫三代同堂一起參加上課,看到那位可愛小菩薩,心中有許多感觸,從小就能在一個正確而良好的教育環境下成長,父母親也能以身示教作為榜樣,在這樣一個成長歷程中長大的孩子們,以後自然就是一個大菩薩,如果這世上的每個家庭,都是這樣教育子女,自然就能「提升人的品質」,那麼這個世界就是「人間淨土」和「極樂世界」。現代社會通病是會說的人太多,能夠身體力行而會作的人太少,人人能說,各各會說一堆大道理,但卻是各各都不會作,正所謂『知易行難』。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模式及人格特質唯有靠教育,但教育方式首要之務,是要能重『身教』少『說教』,這也是為什麼身教重於言教之理也,聖嚴師父一身就是用身教來作教育,教化眾生,聖嚴師父一手創建規模如此龐大的法鼓山佛教體系,名聲名聞海內外,卻生活節儉樸實一生兩袖清風,捨報圓寂後植存在法鼓山生命環保園區,試問世間又有幾個人能作得到。

這為期三次的快樂學佛人課程,安排的非常細微貼心,是在一個舒適愉悅的環境下學佛,這要感謝義工菩薩們的犧牲與奉獻精神,辦一個大型教育訓練課程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從事前的企劃作業以至到後勤支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在此說聲感謝~阿彌陀佛~;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了,但也看到了光明、善良與希望的未來,誠如監院果舟法師說的,一個人就是一盞小小明燈,但是卻能傳續點亮所有的燈照亮世界。

文:馬永立
圖:郭金典、楊翰林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