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2/30~1/1 精進禪二 ~ 吳松

來到榮獲「2012台灣建築獎」首獎的齋明寺禪堂參加精進禪二,是我第三次的禪二,第一天晚上,總護法師常報法師詳細說明了禪堂的規矩,開始了兩天的精進共修,並提醒大家把過去的人事物打包於禪堂外,輕輕鬆鬆用方法。法師很用心也很用功,帶領一流的內外護菩薩,教導近百名禪眾,作息的動靜調配得很好,大家在輕鬆流暢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也達到了禪坐十幾支香以上的成果,獲益良多。

禪期中,法師把大家耳熟能詳的師父的法語,適時提醒大家,例如,四它是次第漸進的,不是一下就跳到去放下它。而對禪修要領亦細細提點教導,例如拜佛的慢動作心法,以感恩心慚愧心懺悔心禮佛,整個人身體鬆了,心也暖了,法喜充滿,讓大家對行禮如儀的拜佛,有深一層的體會。例如腿痛背痛有不同原因,用方法不要太用力,調整身心,有時換一下姿勢,真非常痛而撐不下去時可以放腿,不要一直忍一直忍,不要與疼痛對抗,過度對抗反而會起了退心。

圓滿時法師要大家,將禪法與生活結合,1.保持愉快的心情 2.平穩的情緒 3.持續的毅力來修習禪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讚歎聖嚴師父與法師們及捐寺捐款的居士菩薩,建築師技師工匠與不斷維護的義工們,共同造就齋明寺新舊典雅靜逸相融的菩提道場,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想國度,利益眾生,普化人間。

文:吳松
圖:郭金典、梁志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