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0/28、29 初級禪訓班

最後播放影片中有位課後放棄的悟先生,其實我就是影片中的悟先生。在班前自介提到,我因想尋正統門道了解佛學,故來此禪修入門。

其實十年前,我已學過禪坐法門。大學通識課程有開一堂關於打禪的課程,課程由出家師父傳授半年的打禪知識。學習半年後,或許不得竅門,抑或是課務繁忙;我就再也沒打坐,自此成為悟先生。

數月前,從新竹去桃園遊玩途中,路上巧見齋明寺。行程寬鬆,我便入內一訪,實為喜歡寺內寧靜。如是機緣,當時學的法門亦是法鼓山的默照禪。另一機緣,大學甚要好朋友現在也在法鼓山專心禮佛,承蒙他多次邀請禪修課程卻受課程限制阻礙。寺內師姐告知入門課程即將開辦,我便趕緊報名。

此次打坐解決長久以來的困惑。首先,我以前未能了解何者為空,卻又要專心用方法;誤解為專心致事務上,便不是空。原來空,不是完全的無念,應是指專心一事。其二,隨息的部分總是引我胸悶;此事因觀察呼吸,導致呼吸調節不順導致。感謝常報法師開示解心中眾多疑惑。很幸運自己仍可以重新學習打禪的寧靜,並享受禪修帶來的福報。

文:洪偉倫
圖:郭金典、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