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法輪與食輪,雖異亦無異 (4/1~4/4 佛三暨八關戒齋)

還記得,第一次吃齋明寺的飯菜,感動得難以形容,臨離開前我跟寺裡法師說:「我吃到有愛心在裡面。」這句話沒有半點誇張,看到這裡應該有人懂得會心微笑。

對吃一向沒甚要求,充飽肚子就算,偶然一次佛三令我回港後常常憶起齋堂飯菜的那種味道。身在異地,意之所至時亦嘗試尋找替代品,彌補味覺上的失落、精神上的失落。當天失落的緣起,或者並非偶然。

然後,這是第三次回來參加佛三。

大千世界流轉變化,即使即生即滅,細味每件事、了悟每一刻,機會是何等珍貴。平時我們沉醉於萬千的概念之中,對未知的事物有著主觀的幻想與覺知。甚至,我們愚昧到會認為世界是如此合理、如此理所當然。

一所寺廟、一場法會、以至一口齋菜,從宏觀到微觀,能成就如此的感染力,起點可能只有是醇美的用心、利他心。

起三前,早上我在大寮稍為搬了一下菜。感恩大寮的法師認得,問候了我一下近況。隱約記得,每次在舉行法會的禪堂中,這位法師大約只有在晚間的時間出現。平時齋堂裡大家都在打飯菜時,法師都忙碌著打點,自己最後才用齋。

這堆畫面在交談時浮現了出來。

我:「法師天天煮,還真辛苦。」

法師:「那還要有人修行才有得煮。」

話中包含的意義,可以歸納或總結為一個典範。法輪與食輪,雖異亦無異。瞎子打燈籠,自利利他化人。建設,原來才是重點,是必須具備的素質條件。

心生慚愧,更要繼續提醒自己時刻努力用功。

其實起三後一直背痛,渾身不舒服,起煩惱。這對於用功的資本確實是打了個折扣。因無明而有所行,妄念四起差點搞到不行。

幸警覺有戒在手,能守己行修善止惡時,應略有能力可修心以止心觀心。數天當中,當不適生起時,我試著將不適引起的百般念頭轉念成佛號及歡喜的意境。本來每天三百拜的功課也被障礙時,有幸發現障礙原來似有非有。當境隨心轉,即使肉身的疼痛依然,不適引起的百般妄念隨之而散。方法見效,功課繼而達標完成。

奇妙地,離開寺後背痛就消失了。

確實,身體、思想、萬般皆無常,盡方法做好當下就是。當好得成為典範以護持眾生,不就是菩薩。
阿彌陀佛。

文/張雁東
圖/齋明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