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221 禪一 學員心得分享(三)

禪,讓我與生命和平共處

因緣際會,今年開始踏入法鼓山禪修道場。

3月份在齋明別苑的初級禪訓班,讓我首次和禪修結了緣。

短短的2天之內,學習並體驗了坐禪、動禪、臥禪,從托水缽的體驗中, 看見了自己的心念浮動,體會到執著的消耗、體悟到放下的安在,然後理解了甚麼叫做活在當下的力量。感受到禪定的效用,享受沈澱所帶來的新意,回到家,想繼續努力精進,但卻一下子就淹沒在繁忙又無止盡的工作之中。

10月份,興奮發現法鼓山辦理首屆社工禪修營,對於過夜、與人同住充滿抗拒的我,因著一股衝動、馬上報名參與。

三天三夜的活動中,去除外界的干擾、嘗試全然的投注在禪修課程當中時,才發現自己早已被忙碌的生活、緊湊的行程、不離身的3C產品所制約,心,不安定,紛亂的思緒、正是清楚看見自己無法專注在當下的確鑿證據。

回到家後,這次發心要重新找回生活與生命、不再被工作綁架,因為一個生命力已匱乏的助人工作者,怎能有辦法把生命力帶入困頓的家庭中!

決定每日早睡早起禪修,養成好習慣21天啟動,以為時間越長、就越能夠不再賴在溫暖被窩中順利起床,但其實非也,懶散心和怠惰心仍天天來攪局,只是開始覺得一天不打禪、那天彷彿就不曾開始,每當時間結束引磬聲響時,一天天發現”時間怎麼還沒到”的念頭已漸漸被”時間怎麼到了”所取代,心中漸漸被法喜充滿,能用更多”無我”的心、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因著理解、所以尊重和接納,步調也逐漸從急促變緩慢而自得。

終於覺得可以在禪修中安在自得,也擁有繼續參與禪修活動的信心!

本次終於踏入齋明寺參與禪一,未料禪課如此密集精進,一炷香接著一炷香,不曾如此努力的自己心中惶恐,害怕撐不過30分鐘、擔心腰痛、不敵腿麻、控制不了妄念紛飛,意外的是,雖然有不安,但藉由師父的帶領,我逐漸能安住在當下,感受身體、知道意念的流動、然後再回到方法,我竟然能順利撐過一天。

因著本身從事家庭暴力防治工作,幾乎全部的時間都和社會的苦痛和家庭的破壞面共處,原本帶著助人工作專業的架子,以為居高臨下的指導就能解決問題,誤會能掌握互動關係背後形成的原因就是一種同理心,但其實我只是站在專業霸權的高台上、自以為是地對他人頤指氣使,以為這就是專業工作;自從走進禪修大門,對自己有了更真誠地看見與面對,接納自己的足與不足,並與真實的自己和平共處,我才真正有機會從專業高台走下,走入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真的擁有感同身受的能力,因為對生命痛的理解、所以感受得到生命的真,因為相信這都是我、但終究都要放下這個我,乃讓我能學習在自己和他人生命中自由來回,即便仍與苦痛共存,但卻不再是對生命的消耗、而是一種生命最源源不絕的動力和祝福!

⓪文:陳芃圻菩薩

⓪圖:齋明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