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22 齋明長青班–心得分享(二)

齋明長青班心得分享–第10組 楊林秀霞

感恩自己的福報得以於75歲的高齡還能重拾兒時求學時期的歡樂記憶⋯

四個月八次的課程,法鼓山齋明寺第一次開辦長青班,此次的因緣,是由女兒幫我及先生還有親家母報的名,而每一次上課時也都是她接送我們三老,真是辛苦她了!

上課的氣氛很溫馨很快樂,課程很活潑很多元⋯有開心的唱歌課程,還有教我們運動兼修行的八式動禪以及讓人定心定力的書法課,還有富有禪味的品茶課,也有教我們說英文喔!法師更教大家念心經、念佛號,並做功德回向,好是殊勝!

課程中間有短暫的休息時間,義工們還幫我們準備點心,課程結束時,寺裏也會為我們煮好午餐,每當走進齋堂,看到和藹可親的義工們及慈悲和善的法師們為我們張羅著每一道道的飯菜,心中好感動⋯餐檯上五顏六色的蔬果,齋堂內整潔素雅的環境,每吃一口飯菜,心中總是湧上滿滿的感動與感恩。

每組皆有一位關懷員協助關心我們,上課前也都會先掛電話來問侯,問我們近來好嗎?上課內容滿意嗎?叮嚀我們,天氣冷了,要多穿點衣服保暖哦!⋯也許年紀大了,很是開心接到關懷員的來電關心,也期待每一次上課的到來⋯

上課時發現每一位學員,無論年長的或是中青的,大家似乎都有刻意的妝扮過,臉上也都充滿歡喜,好像每個人都變年輕了!大家開心的談天討論、禮貌文雅的彼此問候、莊嚴素淨的殿堂、慈悲法喜的佛菩薩像⋯這氛圍讓人好安定、好安心、好歡喜、好感動啊!

每一次的課程,同學們,無論身體健朗的或行動不便的,大家都很認真聽課學習,熱鬧而不喧嘩的討論,有些同學更大方的站起來分享心得,真是讚嘆!

而最後一堂課,齋明寺長青班的帶領法師還安排大家一日遊的行程,當天,每個人都帶著雀躍的心情上遊覽車,寺裏還幫我們準備了早餐,吃著菩薩供養的愛心早餐、彼此交談著天南地北的話題、看著窗外一幕幕飛逝而過的景像,雖然天下著雨,但心裏還是有說不上來的滿足⋯我們初識了北投的文化佛教館、觀摩了溫泉博物館,而結業於勇奪建築首獎的法鼓山農禪寺(水月道場),結業典禮裏,有法師開示,有頒獎項目,有表演節目,還有每人手上都有禮物⋯

回家前,於佛前頂禮參拜,叩首感恩佛菩薩的慈悲牽引、感恩法師的慈善接引、也感恩不辭辛勞的義工菩薩們護持、更感恩聖嚴師父極盡心力創立了法鼓山,讓我們這些長者得以再次學習、再次認識新的朋友,重拾年輕的心境與回憶⋯也再次謝謝女兒溫馨的接送,讓我們三老得以藉此因緣,親近如此和善法喜的正信佛教道場,有幸得以聽聞佛法而得知把握時間修行的重要,讓我們一起歡喜精進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