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1101 中級1禪訓班學員心得分享(三)

法喜滿心囊

殊勝:

11月的第一天,我起了個早,因為要到齋明寺參加「中級1禪訓班」!

自從兩年前在此接受初級禪訓後,我所有的禪修課程都是在齋明寺完成的,這兩年來讓自己的身心靈皆有不可思議的改變;而這裡也是我每週必定會來修福(環保義工)、修慧(上佛學班)的地方;所以感覺這裡已是我第二個家(呵呵~我美麗莊嚴的家)。

這麼常來卻第一次發生-當我停好車走過長廊時竟然沒有遇到任何一位師兄、師姐!妙的是到了禪堂前迎面而來的是一位不曾見過,法相莊嚴但嘴角上揚的男眾法師,向其合十問訊後,歡喜之心油然而生,但當下顧著要完成報到手續,所以也沒多想,乖乖收攝身心安靜進入禪堂準備上課。

禪堂內每一小組圍成圓形席地而坐,當授課法師開口,我轉過身來才知道,原來我剛才遇見的就是佛學班同學常提起,那位在「小法鼓山」之稱的三峽天南寺監院-常乘法師,頓時法喜充滿、倍感殊勝!

成長:

一張火箭升空的圖卡,經過法師帶有禪意的解說,讓我清楚明白:火箭若要向上升空,就得捨棄載具,減少負擔!如同我們在禪修過程想不斷向上提昇,同樣的要拋棄妄念,因為妄念就如沈重的載具讓我們窒礙難行。

兩天的課程裡,常乘法師總是用簡單的語意、緩和的語氣,指導我們禪修時可運用的各種方法,教學中時時感念師父並分享給我們他從師父身上所獲得許多的寶貴資糧,間接地我們也接收到了;整個學習過程有如帶領著我們升空(傳正道)、且輕鬆自在漫步在外太空(授正業)、然後安全的回到地面上(解正知)。

中級1禪訓班除了禪坐課程還有很讚的「八式坐禪」,這跟「八式動禪」有些許的差別,雖然兩項都是在舒解身體緊繃,但動禪重在熱身,而坐禪是讓心隨即禪定下來。這次學習獲得很多新的感受,尤其法師總在教授一小段課程後會停頓一下,那個安靜的片刻是我最大的受益;翻開我們「人生上課史」,幾乎很少有老師會在授課時這麼柔暢平順、不疾不徐、還會「留白」讓你思考的…,往往台下學生像一塊塊海綿拼命的吸水,而台上師者只管「傾囊相授」亦或「照本宣科」趕他們的進度,哪管學生吸收程度?然而小海綿總有飽和的時候,即便老師努力傾倒再多的水也是流灘一地啊!所以才要讚揚法師的留白有多麼重要,因為那個留白讓我有時間將「甘霖」汲取,存入聖杯之中再轉化成有用的資糧,如此一來小小海綿又可以吸更多的水了。

在此有件事讓自己感到慚愧(事後發現這件事讓自己大躍進),當然也要向常乘法師懺悔:因第二天課程在教「呼吸四相」時,問學員是用肺部?或是腹部呼吸的請舉手?我兩項都沒舉,因為我腦子一下子轉不過來呀!實不相瞞,我竊笑自己都活了這把年紀了,怎會輕忽「呼吸」這麼重要的一個課題呢?而人生中又有多少該反省、該感恩的「理所當然」的人事物被自己忽視了呢?

兩年來的禪修過程,於開始練習時有試過「數息」法,之後才發現自己並非每次吸或吐的時間是一樣的,所以換用「數數念佛」,在習慣用這方法後,禪坐時就沒再在意呼吸了;因此當法師問這題時有如當頭棒喝;於是在練習禪坐時馬上注意自己是用肺還是腹?唉喲~不注意還好,這一注意整個練習全亂了套,專注力移到呼吸,一時之間搞不清是吸到肺部還是深入腹部,糾纏了一陣子後,還是回到法師提點的方法:觀鼻觀心調息順氣;漸漸地明白我是用腹部吸吐的,而在弄清楚的那一刻起,後續所有的禪坐練習竟然妄念大大減少,甚至中間突然有插播一段雜音也沒受到干擾,下坐休息時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再仔細回想…發現,我有時禪坐起妄念後,要回到方法前呼吸就會不順,但一直沒去理會,頃刻頓悟:原來拋棄載具前要把燃料先備齊,否則可能還沒上升就先爆炸了呢!

兩天充實的課程,即時調整了過往禪修的方法,有如醍醐灌頂般瞬間成長!

圓滿:

在課程結束、大堂分享後,常乘法師又送給我們一份非常有禪意的小故事,他說:「師父曾告訴他所謂『中觀』-不取中、不取左、不取右!」我不知大堂有幾人明白,但駑鈍的我可是一頭霧水,法師適時取出竹板做了示範:竹板有可能削掉左邊或將右邊截斷,若執著在唯一的中間一點,隨時都會失去平衡。(哇~這哪僅僅是禪學,這可是大智大慧啊!)

法師藉此觀點開示我們:生活中凡事要懂得調整,環境因緣隨時都在變化,要找到平衡點再向前走;隨時做好平衡並以禪修來調整自我,做為推動向上的力量,然後放鬆前進!

回顧這兩天如沐春風的禪修過程,用法鼓山共勉語來形容: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感恩師父被澤蒙庥,感謝法師、學長、內外護菩薩及成就所有的一切…

法師說:好的不貪戀,壞的不討厭。所以就算這樣好的課程我會謹記絕不貪戀,不過我想更精進,所以能不能儘快的再推展中級2?中級3呢?弟子衷心期盼感恩合十 阿彌陀佛

附註:這是弟子此生第一次主動舉手要寫課後心得,因為禪悅不離,當下只想藉由文字表達對法師的感恩,更想分享給正在禪堂外徘徊不定想「學禪」或「學佛」的菩薩、還有想再精進的師兄、師姐們:請儘快查看就近的法鼓山道場報名吧,相信您會跟我一樣受用不盡、法喜充滿的!

Ⓞ 文:陳瑞燕 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