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誠懇簡單回歸初心,學習體驗靜心奉茶

齋明寺靜心奉茶義工培訓課程於11月7日週六下午2點正式開始了,此次的培訓課程將從11月7日持續到明年的2月6日,共計12堂課,現場有來自台北及桃園各區共30位學員參與,在培訓課程圓滿後,學員們將擔任茶主人,於明年(2021年)新春的初四、初五期間為來到齋明寺的訪客「靜心奉茶」。

培訓課程特別邀請到法鼓山資深義工暨有豐富茶主人培訓經驗的簡瑞宏老師來為學員們上課。課程一開始,老師即說明當初法鼓山將新春活動名稱訂為初心奉茶的由來,藉此勉勵學員們來學習「靜心奉茶」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只要用一顆很簡單的心泡茶給對方喝,當我們能誠懇的了解「茶」是什麼,並將自己所體會到的禪法放進來,同時觀察對方需要什麼,也了解自己需要什麼時,就可以感動自己、感動他人。

接下來,老師請學員們一一分享自己報名參加這次奉茶培訓課程的緣由及對課程或自己有哪些期許。有些學員提到自己曾參加過法鼓山舉辦的奉茶活動,很受感動;有些學員則感謝身邊善知識的提攜、鼓勵,讓自己有勇氣報名參加培訓;也有些學員感恩新冠肺炎疫情的因緣,讓自己終於有時間可以參加義工培訓,也可以在明年新春的期間回到齋明寺奉獻與回饋。

最後,老師請學員們腦力激盪,發表自己心目中的「茶」和「禪」分別是什麼;並引導學員思考,在泡茶時如何把禪的方法融入茶;同時提到茶的濃淡、茶的香味都會因為茶葉量、水溫、浸泡時間這三個要素不同而讓茶的滋味有所不同。每個人對茶的喜好沒有標準,老師覺得茶就是個遊戲,期盼大家在未來的課程裡,要先實踐、先思考,而不是想先得到理論,必須自己去玩遊戲。

第一堂課即獲益良多,讓學員們滿心期待接下來的所有課程,盼能盡速與茶人們再齊聚一堂,一同來學習靜心奉茶。

文:游依娜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