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學習救苦救難菩薩精神 齋明寺舉辦觀音講座

自一月底新冠疫情發展以來,法鼓山各項活動暫停,而在疫情趨緩後,齋明寺於8月1日週六早上舉辦了,因疫情而活動暫停以來的第一場佛學課程,邀請果慨法師以「觀音法門—我的修行法門」為題,分享如何修行觀音法門,以及落實在生活中的修行要領。

課程開始,果慨法師先以自己17歲時與同學在海邊戲水的一場意外展開,戲水當下,同行11位同學遇上大浪被捲入海中,彼時的他心中默念「觀音媽」並發願,沒想到一個大浪又將所有人衝上岸邊,如同《普門品》所說:「若為大水所漂,稱其名號,即得淺處」開啟法師對觀音法門的信心,進入僧團後,法師更以觀音法門為根本,陸續學了《法華三眛懺》《法華經》《教觀綱宗》等,並深受《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感動,因而確定了自己的修行法門。

而在講座中,果慨法師也分別以聖嚴師父教導大眾親近觀音法門的「念」、「求」、「學」、「做」四次第為梗概來介紹。他強調,法鼓山雖然以禪修為方法,但定位自己是觀音道場,總本山上更有開山觀音、來迎觀音及祈願觀音三尊觀音塑像,這不僅是聖嚴師父從小立下的願,且總本山上「入流亡所」、「大悲心起」、「觀世自在」三匾額上的字句,更可從中體會師父教導觀音法門的精髓。

因此,要修行觀音法門,當然可先從念觀音、求觀音開始,藉著稱誦佛號或持念大悲咒開啟修行之路,「當念佛念到很安靜專注時,可以達到『事一心』,也就是一心稱名的地步,但修行還要往前走,要念佛念到無佛可念,煩惱執著都沒有,且雖然沒事可做,還是知道有眾生要度,才是真正進入『理一心』。」法師說。

法師也再三提醒,修行任何法門都要一門深入,深入之後才能開廣,也因此修行觀音法門不僅要自覺還要覺他,誦持時注意心、口、耳根皆要清清楚楚,攝心才能息滅妄心,之後仍要學習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才能與菩薩感應道交,才是真正學觀音、做觀音。

今日現場課程共有逾百位菩薩報名參與,也因疫情未完全緩解,現場維持社交距離,大家口罩不離臉卻也歡喜踴躍,絕不錯過難得的求法機會,而在課程結束前,果慨法師也提醒:「「修行體驗不夠,其實是因為教理學的不夠,而聽不懂教理,則因實修不夠。」成佛不是修行終點,而是中點,淨化自己也要淨化他人,學習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修行過程不為外境所動,才是真正拔苦予樂的實修。

◎文:江欣怡 ◎圖:郭金典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