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利益一切有情 齋明寺辦秋季報恩法會

法鼓山齋明寺於本月26、27日舉辦秋季報恩法會,別持誦《地藏經》及《三時繫念》。
時值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參與法會的人數估達1800餘人次,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別勉勵要學習大地的包容與慈悲,起大悲心,外具行動力,共同推廣佛法服務眾生,而藉此將誦經聞法之功德回向先亡與陽上眷屬,願有情眾生都能從佛法利益中離苦得樂。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除了讚嘆外也勉勵大眾:「修行難得,要把握精進的因緣,就算休息時也要聲聲念念都是佛,讓自己每個念頭都與佛的慈悲智慧相應,更要為自己與後代著想,積極推廣佛法,幫助自他成長,一起建設人間淨土。」

主法常乘法師也在開示時提及地藏與淨土法門之精神,大菩薩中以願力聞名的即是大願地藏王菩薩。嚴師父曾說:「願即是方向。」沒有方向如同浮萍,修行本身是逆流而上,所以我們要常發願。由幫助和利益他人淡化自我中心,時時在生活中提起願力,煩惱就能像水一樣往下流。

地藏信仰是幫助修行者深信因緣果報,而三時繫念則屬淨土法門,「繫念」就是念佛的秘訣。「三時繫念中第一時是讓修行者歸向極樂放下萬緣,第二時是深刻懺悔,第三時重點則在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萬億劫生死苦。」「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作為念佛方法,此一來,妄念則無處著腳。

兩日法會中,藉由外護法師的細心安排和外護義工的無私奉獻,全體悅眾法師的帶領下,以虔誠專注的心,參與的大眾放下萬緣,沈浸於經文與聖號中,利圓滿了這次的殊勝共修活動。香常湛法師更殷殷叮嚀,回家後要時時加強用功,以一偈:「念佛念心,念心念佛,口常念佛,心常淨佛」待能將精進的精神帶入日常,讓心與佛相依。

文:江欣怡

圖:郭金典、張聘、曹為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