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心與口聲聲相應,念與佛步步不離

10/1-10/4佛三暨八關戒齋學員心得分享

這是第三年參加齋明寺「佛三暨八關戒齋」法會,今年適逢四天中秋連假,感恩家人護持,及監院果弘法師不因疫情暫停,作好完善的準備,眾緣和合,使得在中秋團圓日,帶著家人的祝福與佛菩薩團圓,與眾生團圓,與自己身心團圓,有別具意義的覺受,特別感恩珍惜這殊勝因緣。

聖嚴師父開示說:為何要受八關戒齋?是為種植出世的善根,受持八關戒齋,雖僅一日一夜,為防妄念叢生,為增齋戒功德,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而得念佛三昧,不僅為求臨終往生淨土,也能消除現世煩惱及先世的罪障,而得種種利益。
師父又說:念佛便見佛,心淨國土淨。心若清淨,所見世界就是淨土;心若不清淨,生活的環境就是無邊的苦海。

主法果賢法師也開示說受持八關戒齋種種利益功德及以六念為受持方法,果賢法師站起來以桌前一盤供果為例,坐著看到的面向,與站起來看到的面向,來說法觀識一切眾生念佛修行到般若波羅蜜彼岸,此為印象深刻。到了這個境界,照見五蘊皆空,從下往上是觀,從上往下是照,從外往裡是觀,從裡往外是照,只要從上往下看的時候有無限的空間,可以超越一切的存在。當下這一起心動念,一念一眾生,念念是眾生,至誠懇切念佛,心與口聲聲相應,念與佛步步不離。

前二天念佛聲音沙啞咳嗽,聲音出不來,只好用金剛念阿彌陀佛號相續不斷,安住當下散亂心,但聽不到自己念佛聲,妄念也不斷,到大迴向跑西方,念不出佛號,感覺身體很沉重,當聽到監香法師說要歡喜急迫往西方跑去,不自覺心起慚愧求懺悔,業障深重,背負著累劫因緣果報,感覺臨門一腳也踩不進去,跑不到西方極樂世界。自知業障深重,更加要精進用功。

這次因緣安排出坡在禪堂拖地、整理拜墊蒲團,當起身在某個角落看見整齊有序個個圓滿的蒲團,很感動感恩要成就一場法會,僧俗四眾大悲心起,共願共成發菩提心,弘法利生,廣結善緣,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三天半的佛三暨八關齋戒念佛共修體驗,每年都有不一樣的感動,非常感恩全程有監香法師引領、悅眾法師們、引禮組、內外護義工菩薩、香積組菩薩,共同成就圓滿殊勝法喜充滿。

文:風逸 / 圖:齋明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