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0/1~4 佛三暨八關戒齋~宋澄

每一場佛三或佛事都是需要眾多的因緣和合才能夠圓滿的, 能夠從始至終全程參與的每位菩薩們,他們的精神都非常的值得讓大家讚嘆與學習。末學由於有因緣向法師學習法器的緣故,才有這個福報和機緣首次的參加佛三並擔任法器的悅眾,心中踏實地感到非常的歡喜並且感恩。

記得主法果賢法師的開示中提到的 "隨遇而安" ,這句話在末學自學佛己來的生命的歷程中,經常用來提醒自已。因此,內心的感觸很深。無常的心念,經常隨著無常的外境轉,不斷地學習與練習以敏銳的覺察與觀照,讓心安住在當下而不隨境轉與透徹生命流轉中的真相,一直是修行路上自我期許要不斷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即使佛三的期間,在身心上曾經幾度有煩惱,方法來不及用上,但每當提起佛號時,又或者是每當靜心的以佛法的觀念去思惟問題根源時,又再次發現那個煩惱賊,就是那個放不下和執取的我 。沒有了我,那來的煩惱、執著與妾想?

佛三的期間,跑大迴向時和菩薩大眾們一同奔向佛國淨土的氛圍最令人感動,也數度也讓自已覺察到內心深處的情緒波動,在情緒波動的同時,也想到了還有很多苦難的大眾仍然在三界火宅之中,如果有機緣,他們也可以和我們在同一條路上一同登向彼岸。因此,像是有著更重要的任務需要去完成,也當下就止住了情緒的波動。

想一想,人生就是一場戲夢,隨遇而安的該扮演好當下的角色,更謙卑的向大眾學習。好與不好,喜歡或不喜歡都是讓自己能夠長養慈悲,能夠學會更有智慧的待人處事的機緣,能夠把握無處不在的機緣去修自已的心,便是自利利他的圓滿人生。記得聖嚴師父曾說過 : “有因緣,要努力!”。佛三的因緣, 再次堅定了在修行路上,要時時提醒觀照並擦亮自已蒙塵已久的心,並且活的像太陽一樣,時時給予他人溫暖和光明!

文:宋澄 / 圖:曹為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