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7/14~15初級禪訓班(密集班)之二

本次同修有來自新加坡、香港、花蓮、台中、台東等四面八方,他們都是慕名而來參加禪修。我住在中壢,大溪、石門山是我平常假日休閑的好去處,來來往往經過齋明寺旁不知無數次,竟不知有這世外桃源的地方,所以同修都說是緣份到了,因為緣份的牽引我才能有這個福份來到齋明寺與大家共修。

做任何事方法最重要,唯有用對方法才能快速、準確有效率的達到目的。本次禪修經由常報法師的教導,讓我學習到禮佛、禪坐、八式動禪、吃飯禪等禪修的正確方法,但方法中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身體放鬆。日常生活忙碌使我常處於緊張的狀態,透過評量表自我評估讓我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態,口說放鬆但身心未必是真的放鬆,殊不知「放鬆」是一件難以做到的事,每當在練習禪坐或八式動禪時,就會不時聽到法師的提醒,肩膀放鬆、頭部放鬆、全身放鬆…輕輕鬆鬆,原來這麼簡單的事我們竟然做不好還要別人提醒。所以在禪訓課程中,經由法師的引導放鬆是可以讓我獲得心靈的平靜及安定。

身在那裡心在那裡,當我們做一件事或說一句話是否都身心如一,我們常因外界環境影響而身心不一。現在的我不論做什麼事一定都會先想一下,我的心是否與我的身體動作一致,當我工作忙碌時更要提醒自己要專心不要一心二用,因為心定下來如此可讓工作更有效率及增加準確度。除了工作以外,每天上下班的河岸邊也是我修行的好地方。現在步行時不再行色匆匆,我會眼觀前方耳聽八方,欣賞沿途的美麗風光、聽著蟲鳴鳥叫及潺潺的流水聲,想著我的腳步有没有踏實,伴隨著呼吸一步一步專心的往前邁進。

感謝緣份讓我有這個機會學習,因健康因素所以較不能練習打坐,但我認為只要有心生活中處處是禪機,無時無刻都需要放鬆及安定。有顆安定的心不受外界影響雖然很難,但我還是要不斷的提醒自己要能做到,繼續往更高深的禪修前進。最後再感謝法師的教導及當天服務的學長、姐,感恩有您~真好!

文:詹淑惠

TOP